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加大微生物冶金技术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一个有关微生物冶金技术的基础研究项目10月25日在中南大学启动。这一研究表明我国正在通过高技术手段来提高矿产资源量。

  这一研究是2004年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计划(“973”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由中南大学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山东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长春环境研究院等单位完成。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南大学教授邱冠周说,微生物冶金是目前十分前沿的科学技术,这一技术的特点是利用微生物将矿石中有价元素选择性浸出,直接制备高纯金属及其材料。

  我国矿产资源紧缺,富矿多数已开发利用。对于有限的矿产资源,传统技术资源利用率很低,经济可采率还不到30%,等于另有70%的资源如果想得到充分利用,就必须依托新技术来完成。

  邱冠周介绍,微生物冶金技术将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两倍以上。以铜为例,我国铜的保有储量6917万吨,传统的采选冶金技术资源开发率只有28%左右,而利用微生物冶金技术开发率接近100%。

  目前,我国在微生物冶金应用方面刚刚起步,由于国内有90%为复杂低品位原生硫化矿,因此这一技术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丁文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