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推行劳资关系四级预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铸成通讯员钟晶晶)建立劳资关系四级预警机制仅5个月,全区重大劳资纠纷下降了64.1%,这是深圳市宝安区劳动局今年5月建立并启动的劳资关系四级预警机制所取得的突出成效。该机制依据劳资关系紧张程度的强弱,不同的企业被分别挂上“红、黄、蓝、绿”四色预警信号,劳动部门则按照预警信号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措施,预防重大劳资纠纷的发生。日前,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市推广宝安的做法。

  根据劳资关系四级预警机制,如果一个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达两个月以上,或者一个月内累计被员工有效举报3次,或者擅自延长工作时间每天超过3个小时,只要符合上述任何一条,企业就会被挂上“红色”预警信号,表明企业劳资关系紧张;如果欠薪一个月以上,或者工资低于最低工资,企业就会被挂上“黄色”预警信号,表明企业劳资关系比较紧张;存在一般性劳资矛盾的企业则被挂上蓝色预警信号;劳资关系和谐的企业则挂绿色信号。

  深圳市宝安区劳动局局长张助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级预警机制最大的特点就是使劳动部门的工作由“救火”转变成“防火”。

  据了解,宝安区劳动局组织各街道劳动办(所)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企业劳资关系状况大排查,查出“红色”企业141家,“蓝色”企业1117家。针对预警信号反映的情况,“灭红”、“遏黄”、“减蓝”行动在全区展开。到目前为止,已有99家企业经整改缓和了劳资矛盾,摘下“红色”帽子,分别转为了黄、蓝、绿企业。

  据介绍,华之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有员工1700人。排查中被发现存在未签劳动合同、超时加班、工资和加班工资不达标的问题,被挂上了“红色”预警信号。信号一挂上,劳动部门的执法人员即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在劳动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将加班费由原来的每小时2.4元提高到4.3元,同时采取轮班制,降低加班时间等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现在公司不仅摘掉了“红”帽,员工也更安心在工厂上班了。

  张助浪透露,宝安区将投资50万元,在四级预警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劳动关系信息指挥中心,建立更为先进的覆盖全区的信息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预警机制的“防火”效能。

  预警机制建设方兴未艾

  本报讯(记者王娇萍)近年来,随着劳动争议数量大幅上升,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已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围绕稳定劳动关系的主题,各种针对性较强的预警机制也相继“亮相”。这从近期各地推出的举措中就可见一斑。

  ———湖南省6月出台《关于建立企业人工成本预测预警制度的实施意见》;宁波市6月出台《关于在市属部分行业中继续实行人工成本预测预警制度的通知》;广西柳州市8月出台了《欠薪预警监控暂行办法》;江西9月建立了毕业生就业预警机制。

  ———云南省和重庆市都正酝酿建立失业预警机制,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正着手出台全国首个外来工预警制……

  有关人士指出,预警机制的建设正方兴未艾。

  :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要点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上海机电工会为适应因企业改革政策失当、操作失范、领导失职、调处失策、职工合法权益被侵犯等引起职工思想波动较大、劳动关系矛盾激化的实际,在全国工会系统首创了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

  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强调运用预测、预审、预报、预防四项措施,形成协调劳动关系的工作系统,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理顺职工情绪,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一有效举措得到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2000年以后,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在全国推广。

  但有关专家提醒,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要达到预期目标,应着重抓好五要素:

  ———加强企业内部自我协调,建立健全职工劳动争议事件的源头预防机制;

  ———加强社会预警指标研究,建立劳动关系动态监控机制;

  ———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反馈信息的报送机制;

  ———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迅速高效的劳动争议应急预防处理机制;

  ———加强督察落实,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警反馈机制。(乔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