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秀莲: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工会法贯彻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是我国一部重要的基本法律。自2001年10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工会法》修改以来,各地在贯彻实施工会法方面都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目前《工会法》的实施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维权难、经费收缴难等,这些都是普遍性的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并且还很容易反复,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加以解决。

  要进一步提高对贯彻实施《工会法》重要性的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方面的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没有变,职工群众国家主人的地位没有变,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没有变。而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就是要认真贯彻实施《工会法》,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这是个关系到能否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职工群众积极性,能否实现好、发展好广大职工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

  要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人阶级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要特别注意通过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党领导下的工会中来。这是个关系到扩大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问题,对此我们应予以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我们要特别注意用新的思维方法来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做好各种所有制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努力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工会法》的执法力度,切实承担起执法主体的责任。对各种违反《工会法》的行为应及时予以纠正,对侵犯职工和工会合法权益问题严重,拒不改正的,要依法坚决予以查处。要把贯彻实施《工会法》纳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目标中去,为《工会法》在全社会的贯彻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贯彻落实《工会法》,难点是建会,重点是维权,热点是农民工,焦点是执法,切入点是宣传。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找出办法。比如对于各种类型的企业,我们要注意研究怎样才能既把职工组织起来、努力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又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努力实现职工和企业的“双赢”。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各种维权机制和制度的建设。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使工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