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廉洁退休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9 新华网

  继江苏在全省公安机关实行廉洁退休金制度之后,浙江也开始了试点。这项旨在养廉的措施,据说已经收到成效。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的减少,是否与这笔钱有必然联系姑且不论,人们首先想弄明白的是,这笔钱由何而来?

  据报道,这项退休金分两部分,一是从在职民警的岗位津贴和超时补贴中提取,二是“由单位配套”,依警龄长短分别补贴350元到550元不等。扣自己的钱养自己,别人无话可
说;拿另外的钱每月补贴则应该有个交代。公安机关吃财政饭,如果没有额外进项(也不应该有),这笔钱就来自纳税人,是要列入财政预算的。仅凭公安机关或上级政府的决定就能列支吗?显然,这中间缺少了法定的审核、监督环节。

  在强调依法执政的今天,国家机关的决定、行动都必须严格履行法定程序。财政开支事关纳税人利益,公安机关补贴退休金怎么能够不经审核,游离监督呢?每月数百元的补贴已经相当于或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了,全省干警有多少人?这笔钱累计是多大数?不能不质疑。

  廉洁退休金能否保证廉洁或可讨论,而类似加发福利的这项补贴则必须经法定程序批准。否则,公安机关可以补贴,其他公务人员是不是也可以因为廉政而加薪呢?照此办理,财政何堪负担?纳税人答应不答应?(责任编辑:周庚虎)(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