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交通厅:公路建设指挥部必须依法组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云南省交通厅党组近日作出决定,要求在公路建设指挥部中建立工会组织,从而结束了以往公路建设指挥部没有工会组织的历史。

  据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说,公路建设指挥部素来被认为是一个临时机构,过去没有想到要设立工会。公路建设任务逐年加重,公路建设指挥部不断增加,抽调人员不断增多,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劳动关系多样化,引发了许多劳务纠纷,客观上需要最大限
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筑路职工的合法权益,以保证公路建设健康发展。为此,交通厅党组作出了《在公路建设指挥部建立工会组织的意见》。

  《意见》要求,凡在云南境内开业的公路建设指挥部都必须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各指挥部在筹建过程中,应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在建立指挥部的同时,开始筹建工会。凡与公路建设指挥部建立劳动关系或在事实上形成劳动关系,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劳动者,不论其户籍在城镇还是农村,也不论工作时间长短,都要作为工会会员发展对象,他们都有参加工会的权利。

  这份《意见》强调指出,省交通工会将依法维护各个公路建设指挥部工会的合法权益,对阻挠职工依法组织和参加工会、拒绝工会提出协商谈判的要求、拒不缴纳或挪用侵占工会经费以及工会财产的,省交通工会都将出面干涉,必要时还要会同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干预,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各个公路建设指挥部的工会主席、副主席任期未满,不得随意调动其工作,也不得将其解雇,因工作需要调动时,应征得指挥部工会和上级工会同意。北京市西城区总建立多层面联席会议制度

  本报讯(记者刘静吴晓向)为使基层的声音有传达机制,为工会作为职工的代言人与行政或企业平等交流搭建平台,北京市西城区总工会近日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各街道以及企事业单位都要建立工会与行政联席会议制度。

  据介绍,2001年西城区召开了第一次政府与工会联席会。如今,一个多层面的工会与政府、工会与行政、工会与企业间的联席会议制度正在全区各街道、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中普遍建立起来。

  多层次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使得工会工作的难点、焦点问题有了疏通的渠道。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已解决了文化宫干部待遇、机关以及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收缴等若干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