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一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确定为主题,就此作出专门的决定,这是党中央新的领导集体明智地审度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决定》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决定》所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理论论断,显示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执政理念更加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趋势和要求。四中全会及其《决定》必将在党的历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

  中国共产党早已经是执政党了,为什么在已经执政了五十多年的情况下,却要专门探讨“执政能力建设”?这说明,党敏锐地感知和直面时代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同时还说明,党的机体蕴藏着蓬勃旺盛的创新活力。倘若今天的执政环境与刚刚取得政权时几乎没有什么改变,那当然也就无须讨论“执政能力建设”的问题。然而,五十多年过去,整个世界情势与我党最初执掌政权时已大相径庭,如果沿用“打天下”时得来的经验“治天下”,或者固守过去若干年间似乎很奏效的某些执政套路,一成不变地应对深刻变化了的时代,显然是不行的,是难以完成在这么大国家执好政的使命的。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资格不仅源自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的赋予,也源自中国人民对党经过浴血牺牲取得政权的拥护和半个多世纪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认可。但执政不仅仅需要资格,更需要有能力。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坦荡陈说:“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样的理念在过去是想都不可能设想的,如今,由党自己毫不含混地表达出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它更显示出党在这个问题上的理智清醒。

  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封闭状态下执政”到“开放状态下执政”,对于执政党来说,确有着完全不同的内涵,对执政能力所提出的也是迥然有异的要求。当代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整个社会呈现出与过去已经熟悉、习惯、“学会了”的执政环境很不相同的状态。特别是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是我们以往从来没有尝试的,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党的执政能力如果不能够与时俱进地提升,已有的执政资格极有可能丧失。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历史自觉,立志通过能力建设,铸就更加坚实的执政资格。

  已执政不等于会执政,能执政不等于执政就一定得心应手。执政模式多种多样,不计成本与代价,无限制地扩大国家机器,能够维持住政权;不考虑方式方法,一味地包办管制,也能够求得政权在握。但这都不是、也不能是中国共产党选择的执政方略。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要切切实实执好政,党必须“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执政,还要长期执政。但是,重申和强调加强党的能力建设,并不是为执政而执政,而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执政、更好地为实现大多数人的利益而执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遵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要将理论上的宗旨化为现实,需要相应的实践和操作能力,这也就向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宗旨决定了它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枢机所在。为人民执政,就决定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必须以人民为本,党就必须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执政,就决定了在社会生活中必须高度尊重和切实保障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权利,保障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参与国家事务,积极推进和大力发扬更加广泛的人民民主。

  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二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所有诚实正直的中国人对此都深怀感念。但是,我们不能不注意到,随着中国改革所内蕴的更为深刻、更具实质性的逻辑不断展开和推进,许多新的不可规避的难题正在产生和涌现,社会生活中潜藏的诸多深层次矛盾正逐渐显露出来。因而,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必须富有预见性地处理好这些矛盾,使矛盾的解决过程转化为中国发展汲取更深刻动力的过程。我们所追求和实现的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发展,平等的发展,民主的发展,必须是以改善和增进人民大众全面福利为方向和目标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执政能力建设之中,这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信号”。“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注重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这都是一些过去未曾提出过的崭新命题,它们的提出,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宽阔的胸怀和器宇,自觉担承社会道义,追求更为高远的新境界的真诚努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