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商人斥资四十亿 山西掘“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0月27日消息:对能源业,温商正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昨天,山西省浙江煤炭企业协会会长、温商胡育林告诉记者,据该协会今年的最新统计,目前有500多户在外浙江人集资40多亿元,在山西省承包了400多个中小煤矿,年产煤矿8000多万吨,其中温商所占的比例超过九成。

  山西省是我国煤矿主产区之一,我国目前煤炭年产量15亿吨左右,山西省占了四分之
一。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温州的井巷、矿山、隧道施工企业就已活跃在山西的煤炭、矿山和筑路战线,人数有三四万,山西境内几乎所有的新建矿井、扩建矿井的井巷工程都由温州施工队伍承担。

  90年代,温商在晋经营煤矿的人数有增无减。据山西有关方面介绍,近几年山西省内地方矿60%、乡镇矿80%均由温商承包。目前,由温商承包煤矿的产煤量占山西省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也就是全国煤炭产量的二十分之一,这还不包括温商在陕西、内蒙古、贵州等地承包的煤矿。

  在众多经营煤矿的温商当中,胡育林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在上世纪70年代就来到山西高平煤矿,担任井巷掘进队队长;1987年起,他开始在大同经营煤矿,如今已拥有多家煤企。他告诉记者,尽管经营煤炭已有一段时间,但温商的煤炭生意却并非一帆风顺。90年代中期,由于石油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应用,煤炭生意一度日薄西山,温商因此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这并没有扑灭温州人经营煤矿的热情,每年仍有数十位甚至百余位温商加入到经营煤炭的行列中来。

  胡育林说,去年以来,由于全国各地普遍出现“电荒”,外地进入山西地区抢购电煤呈现出历史上少见的“凶猛”,不到两个月,流入其他省份的电煤比上年同期增加200多万吨。同时,山西省内电煤也只能满足全省主网火电满负荷发电的60%左右,由于供不应求,煤价一扫多年颓势,每吨煤炭从原来的20元左右反弹至每吨50元到500元不等。

  目前,在晋经营煤炭的浙商已经联合起来,成立了山西省浙江煤炭企业协会,协会会员中绝大部分是温商。胡育林说,协会会员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缓解电荒,并实现温晋两地的互补和双赢。(温州日报黄还春)(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