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师大女生停课陪舞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0 东南快报
南京师大女生停课陪舞调查(组图)
  舒丽是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3级舞蹈编导专业班的班长。10月23日下午,她在电话中向记者提及陪舞事件,心情仍然抑郁。

  9月27日,该校音乐学院2003级舞蹈编导专业全体女生,被学校“强行组织”参与了一场接待来访领导的陪侍任务,身为班长的她只好服从。这个事件后来在南师大校园平地涌起轩然大波……
南京师大女生停课陪舞调查(组图)
“紧急通知”舞蹈女生难违命

  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到南京师范大学进行实地调查。

  10月8日中午,南京师大先林校区东四栋学生公寓楼门口,记者约见了音乐学院2003级舞蹈编导专业班的班长舒丽和另外3名女生。舒丽说,一切都是从接到那个“紧急通知”开始。

  9月27日中午,正在午休的舒丽突然接到班主任刘理老师的电话:“学院楮书记要你下午到她办公室去一趟,有重要任务布置到你们班。”

  下午3点,舒丽如约来到学院二楼书记办公室。学院党委副书记楮慧平向她分派了任务:“你下午带全班女生陪上面来的领导唱唱歌、跳跳舞。”舒丽的第一感觉是这个任务很荒诞,并表示了异议:“我不敢肯定大家能接受这样的接待任务!”

  “你们一定要服从学院安排,这是校长办公室分派下来的,也可以说是校长布置的,你向全班女生讲明这一点,必须要去!他们现在正在参观学校,马上要去。”

  舒丽别无选择,身为班干部的她应该尽力为学院领导分忧。

  据了解,最先向音乐学院下达这项紧急“陪侍任务”的是南师大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毅,但面对记者采访时,他“一脸无辜”。

  “不错,这个任务通知确实是我亲手布置下去的,但我只是奉命行事。”朱毅向记者强调。“领导等候多时”教授无奈提前下课

  班长舒丽从学院领导那里领命之后,即刻赶往正在上课的教室,几经犹豫,她向正在讲台上聚精会神地授课的老师转达了陪舞任务,希望老师能配合提前下课。

  记者调查得知,9月27日下午,为2003级舞蹈专业全班学生授课者为陈新坤教授,这个突如其来打断正常教学秩序的“紧急任务”,让这位素来一丝不苟的教授感到惊讶,学生更是一片哗然。

  “特别是听到班长宣布‘全体女生留下,男生可以自行安排时’,教室里顿时发出一片嘘声!”03级女生王仪娜对当时的情景印象深刻,她告诉记者:“我们班共有18名学生,女生10人。”

  沉默片刻,有女生当即掏出手机征求家长的意见,也有女生试探着问舒丽“能否不去”?

  陈教授无奈地宣布提前下课。而“领导们已等候多时”的催请,使得女生们甚至来不及回宿舍放下书本,就紧随舒丽向校内宾馆“教师之家”三楼多功能厅奔去。别扭的陪舞半搂半抱教着跳

  “这个场所的气氛让人很不自在,我们傻愣愣地站在大门口。”一名当事女生这样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她还听见有人说:“怎么只来了这么几个人呢?”

  稍后,终于有校办一名中年女士过来向她们简短招呼:“这些都是来学校检查工作的领导,你们陪他们跳跳舞轻松一下,别拘束,放开点!”

  于是,10名女生开始找地方坐下来。之后,音乐和歌声响起时,她们就开始被邀请陪这些领导唱歌、跳舞。

  有女生向记者证实:“和这些四五十岁的陌生人跳,大家很别扭!我们是舞蹈专业的,都没有学过交谊舞。但是那些男的还是半搂半抱地要我们教他们跳,一边跳舞一边还和我们闲聊,讲着一些什么身材好、皮肤好之类的话?选有些人还追问我们的手机号码,有的还故意透露自己的身份……”陪舞后陪吃舞蹈女生多逃离

  那天的陪舞活动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究竟有没有出现有悖于或者说超出道德范畴的事情呢?

  即便迫于校方压力,也仍有知情者愿意向外界描述当时那些让她们感到“不愉快”的情景。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所有女生都没有直接否认,只有一名当事者对“陪饭”这个情节做了一个她认为“非常客观”的澄清说明:“整个活动中,的确有要求我们继续陪他们吃饭的内容,但我们中的很多同学都坚持说有事,最后都‘逃离’了。”

  所有参加陪侍任务的女生,都不知与她们跳舞联欢的领导身份,在场的校办负责人也没作介绍。记者在采访校长办公室负责人朱毅时屡次问及,朱含糊其词地说:“是参加党校学习的一些领导,其间也有以前的校友。”

  而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楮女士提供给记者的说法同样也声称是来自于朱毅:“朱主任要求音乐学院一定要完成任务,他强调说其中有高层领导干部。”屏蔽校园BBS负面影响难消弭

  当这次“陪舞活动”被公布在南京师大BBS网站“师大天空”论坛之后,顿时引起全校师生的普遍关注。但学校不久就将该网站屏敝。

  在师生们看来,校方的做法是对学生明显不尊重,学生对此表达意见的最极端言辞是:“学校这种拿漂亮女大学生当工具媚上的做法让人感到愤怒和恶心!”

  对此,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毅向记者解释:“学生反映占用了一点教学时间来陪上面来的领导唱歌、跳舞,这都是事实,学校也不否认。”但他认为这次活动的准确定性应该是“一次与领导完全正常、文明的联欢活动”。

  但有学生指出,既然是联欢活动,为什么只要求舞蹈系的10个女生参加而不要另外8个男生也参加呢?

  不过,朱毅主任向记者承认,要办好一所大学必须要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也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他坚持认为:“即便是从爱校的角度出发,学生为学校的发展尽点义务也在情理之中。”

  10月10日下午,就在记者结束采访离开南师大先林校区途中,有音乐学院学生致电记者称,音乐学院王书记已向学生传达了一条内部规定:日后凡是学校安排的类似接待作陪任务,学生有权拒绝,学院一律不再作强制要求。专家说法学校涉嫌色性贿赂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江利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将这种现象简单概括为———社会和官场中庸俗社交活动方式在高校的蔓延!“高校的各级管理者目的只有一个,取悦与学校发展关系密切的上级部门官员。”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先生称:“学校此举肯定有待商榷,对学生的‘上课、休息及人格尊严’等合法权益构成了侵犯。这种取悦上级领导的活动是非常庸俗和低级趣味的,虽无具体的伤害行为发生,但它所反映的实质已涉嫌色性贿赂。”

  武汉大学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学院教授指出:“我国高校现在实行的是缴费上学制,单就服务来说,学校与学生之间已经建立了一种事实上的对等经济合同关系,因此,学校无权对自己的服务对象———学生,布置这种陪舞任务。”(注:文中所涉学生均为化名)(来源:《新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