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印度海军超级舰队环游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1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许瑛报道

  如果印度在10年内打造出一支以3艘航母为骨架、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届时印度海军的规模将是亚洲第一,在全球范围内仅次美俄

  10月15日至11月9日,印度海军的一支拥有5艘军舰的舰队兵分两路走访韩国、日本
、菲律宾、越南和印尼5国港口,并进行联合演习。这条出访线路途经东南亚、东亚和东北亚地区,将绕中国沿海一圈。

  作为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远征,本次“东进”的印度海军令人瞩目。

  “蓝水海军”出动

  印度亚洲通讯社援引印度海军发言人加格的话说,印度海军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与这些国家在防务方面的紧密联系,并表示印度海军把这次远航当作是一次提高印度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机会。

  与此同时,10月17日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名来自印度海军司令部的高级官员表示,这次出访也表现了印度海军正不断向成为一支真正的“蓝水海军”而努力。

  20世纪80年代后期,印度政府确立了“大国海洋战略”。90年代以后,印度加紧实施了“印度洋控制战略”和“蓝水工程”计划,加强海军远洋进攻能力建设,致力于建立一支既能控制印度洋又能出征太平洋的“蓝水海军”。

  这一梦想正与独立之初印度总理尼赫鲁定下的目标一致:让印度成为“世界大国”。

  印度海军的这次远洋秀,正如华东理工大学战争文化与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倪乐雄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所说:“好比家里新买了辆小轿车,开到亲戚朋友家去显示一下。只是,印度海军不是去显富,而是去显力量。”

  显示印度崛起

  以海军舰艇出访为主要形式的海军外交,是国家军事外交中最具特色、最为活跃的内容。倪乐雄认为,海军出访和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是有关的,它表明这个国家的兴趣在哪里。

  作为一种外交姿态,军舰访问也通常表示一些特殊含义。据倪乐雄介绍,历史上,主要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对敌对国家、潜在敌的示威,一种是表示友好。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三年,北洋舰队应日本邀请,于1891年6月26日,由丁汝昌提督率北洋舰队的精华——“定远”、“镇远”等6舰编队从威海卫出发起程访问日本。

  7月16日,在横滨港内的“定远”旗舰上举行了招待会,北洋舰队在礼貌地答谢了日方接待的同时,也向日本人炫耀了它的威荣。

  参观完7000吨级“定远”、“镇远”舰后,日本上至天皇、下至老百姓都坐立不安,因为日本当时还没有这种军舰。可以说,北洋舰队的那次出访,一定程度上引出了日本海军的羞愧和斗志,把中方当成了未来的假想敌。

  另一种海军出访是完全以友好为目的。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法俄两国利用海军外交,尽弃前嫌,联手夹击德国的故事。

  当时,作为资产阶级革命发源地之一的法国,一直是沙皇俄国的眼中钉,两国一度誓不两立。但由于德国的崛起,对法俄都造成了威胁。为了表示友好,法国海军1892年去俄国访问,到达圣彼得堡时,沙皇亲自到海岸迎接。

  法国国歌《马赛曲》当时在俄国国内是被禁止的,甚至连哼唱都会引来牢狱之灾。但当法国海军奏起《马赛曲》时,沙皇还是恭恭敬敬地倾听。之后,两国签订了“法俄军事条约草案”,法俄同盟正式形成。

  “但是,印度这次的出访,不属于这两种性质,我认为它属于第三种性质,是为了显示印度在地区的崛起。”倪乐雄说。

  “印度的长期国家定位是要做一流的大国,而不是地区大国。现在它正试图冲破二流大国,而进入到一流大国的行列中去,除了经济、GDP的亮相,政治、军事领域的亮相也很重要,海军就是军事领域最重要的亮相。美国军舰在世界范围内跑动,显示了它的大国形象。印度海军虽然还未能在全世界范围内跑动,但在家门口的访问至少显示了地区大国的威望。”

  化解周边疑虑

  与显示实力相对,印度海军的出访还有化解周边国家疑虑的含义。近年来,印度扩大防务的消息屡见不鲜。国大党上台后,更在国防方面表现出了坚定的决心。

  2004年7月,印度国大党公布了2004-2005财年国防预算,总额7700亿卢比(约175亿美元)的预算达到历年之最,比上一财年增加7.69%。

  印度国防部官员指出,目前印度拟定的采购项目大大小小有近800多个之多,印度国防部长认为,如有必要,军方还要寻求财政部的额外拨款。

  在海军方面,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认识了海洋战略的意义,新的采购资金分配也显示了印度发展海军和空军的决心。印度海军新任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在8月11日就职后表示,希望海军的军费比重能够尽快从目前的15%上升到20%。

  印度国防部7月21日称,俄罗斯制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于2008年8月前交付给印度。届时印度将拥有两艘航母。

  8月中下旬,印度还传出启动国产航母建造计划的消息,预计2011年可正式交付使用。届时印度将拥有3艘航空母舰,不仅可以控制住印度洋,还可以同时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

  除了航母计划以外,印度海军还把发展核动力潜艇在内的潜艇发展计划作为海军装备发展的重中之重。预计到2005年前后,印度海军将装备一艘核动力潜艇,并计划建造4至6艘。

  10月上旬,俄联邦工业局局长阿列申与俄罗斯阿穆尔造船厂签署了完成两艘核潜艇建造工作的意向书,将为印度海军建造两艘971“狗鱼-B”级核潜艇。

  国际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在10年内打造出一支由3艘航母为骨架、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届时印度海军的规模将是亚洲第一,在全球范围内仅次美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世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海军不断引进新的军备,使周边国家产生了一定的疑虑,特别是澳大利亚和印尼。这次印度海军出访五国,是为了减少这些国家对印度发展海军的疑虑。”

  事实上,对于印度来讲,这些区域也有其利益。孙世海认为,和中国一样,印度也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来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所以,出于防务考虑,印度需要和这些国家在军事领域进行合作。

  提醒美国

  从地区上看,印度海军这次环绕中国的远洋访问还有一定的示威意图。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张力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中印关系发展势头较好,尤其是去年瓦杰帕依总理访华,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后。但在防务方面,印度仍将另一个地区大国中国看成竞争对手。”

  但印度此举之意更在美国。倪乐雄认为,这次印度海军的远洋访问是要强烈提醒美国,印度海军所访问的地区正是印方所关心的地方。

  有趣的是,印度海军此次的出访正覆盖了美国战略关注的“不稳定弧”的大多数航程。这段“不稳定弧”地区包括从东北亚到马六甲海峡,再经印度洋到波斯湾,进而延伸到里海北端的南高加索的连续地区。

  在这一“不稳定弧”地区,印美双方看似有着共同利益,却存在着真正的竞争。张力认为:“近年来,印美在军事方面走得越来越近。但即便如此,印度在和美国进行海上军事合作中,也是不甘心充当配角的。在印度看来,在地区上,中国的海上力量并没有对印度产生威胁,真正的威胁是美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