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隆平获世界粮食奖载誉返湘 12.5万美元全捐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6 新华网
袁隆平获世界粮食奖载誉返湘12.5万美元全捐献(图)
  昨日,从美国领取“世界粮食奖”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回到长沙,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10月14日,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和塞拉利昂农学家蒙蒂·琼斯博士获得2004年“世界粮食奖”。据悉,该奖项自1987年首次颁奖以来,已有23位农业科学家获奖,袁隆平是我国第二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图为家乡人民夹道欢迎这位载誉归来的科技英雄。陈飞摄

  据《长沙晚报》10月27日报道刚刚荣获世界粮食奖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昨日携夫人邓哲载誉返湘。在黄花国际机场出口,袁隆平面对将他团团围住的记者及各界代表,高兴地表示,他正怀着老骥伏枥的决心,要把中国超级稻研究推向新的高峰,力争到2010年,实现大面积亩产900千克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当记者问袁隆平,获得的12.5万美元奖金将做何用途时,他爽朗笑答:全部捐献“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

  省领导庞道沐、贺同新和章锐夫也满怀喜悦来到机场,迎接这位在湘科学家的归来。欢迎仪式上,贺同新转述了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对袁隆平科研成就的评价:“在世界上率先培育成功并广泛种植的杂交水稻在中国引发了一场水稻生产革命,使水稻产量在一个世纪中增加了2倍。杂交水稻这一育种途径由此从亚洲、非洲到美洲广泛传播,养活了数以千万计的人口。”

  世界粮食奖是世界农业领域的最高荣誉,袁隆平是继我国原农业部部长何康曾之后第2位获此大奖的中国人。稻米目前是世界大约30亿人的主要食物,今年又逢“国际稻米年”,“杂交水稻之父”获此殊荣实乃当之无愧。面对各界赞誉,袁隆平谦虚地表示,荣誉归于集体和全体中国人。

  回家的路上,数千名科技人员和学生闻讯赶来,自发地守候在道路两旁,夹道迎接这位11次捧回了国际大奖的科学家。(文/王斌李杜)(责任编辑:于卫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