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背景:中超俱乐部经营困难家家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9 CCTV《第一时间》

  这一次,几位俱乐部的投资人对足球改革的呼场最高。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足球产业这几年的发展,也许就会明白,投 资人们为什么向中国足协发难。

  1994年,在当时的国家体委的主持下,中国足球甲A联赛成立。在当时,联赛的整体经营和商业运做都交给了中 国足协。在这之后,中国职业足球经历了1995到1997间的红火的3年,但随着冲击1998年世界杯的失利,球市日 渐低迷,不少俱乐部开始出现经营困难。

  从1997年到2003年,先后有大连万达、四川全兴等近10家企业退出了职业足球。而中超联赛开赛到现在,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是,12家中超俱乐部几乎家家都在赔钱。

  为什么家家俱乐部都会赔钱呢?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中超联赛的电视转播权、冠名权和场地广告全都由中国足协的 直属企业福特宝公司经营,借助福特宝,中超联赛的收入中三块最大的部分全都掌握在足协手中。

  今年,这三项收入总计在一亿元以上。通常,这些收入由足协扣留一部分后再对各俱乐部进行分配。但是足协到底留 下了多少,却从未向社会公开过。

  在中国足协召开俱乐部会议之前,有的俱乐部投资人就曾向记者抱怨,去年足协应该分给各俱乐部的钱还没有下来。 而为了维持俱乐部日常运营和发放球员工资,各家俱乐部仍然要承担每年近5000万元的支出,而球票、广告等各项收入却 只能达到2000万左右。正是这样长期以来投入和回报的不平等,使得国安、实德等俱乐部终于率先发难。

  《足球》报李承鹏:11年来,中国足球的投资人已经给足球投资近100亿,还不算政府给足球俱乐部投入的无形 资产,这么大一个投入,现在它产权不明晰,生产关系严重落后,很多运行机制严重的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投入经济市场的 一个东西,它不能让中国足球一直这么下去,在计划经济的模式下下去。

  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从10月3日国安罢赛到今天,中国足球产业的这一场风波。

  10月2日:北京国安因不满判罚在中超第15轮比赛中罢赛

  10月14日:足协对国安罢赛做出处罚决定

  10月17日:大连实德发布13份文件,建议成立职业联盟,要求中国足协将联赛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监督 权归还俱乐部。

  10月18日:中超委员会召开,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表示和俱乐部达成5点共识,表态支持改革。

  10月19日晚:阎世铎赴夜赴中超俱乐部鸿门宴,双方约定22号召开俱乐部投资人会议。

  10月21日:足协单方面宣布投资人联席会延期。

  10月22日:国安、实德等7家俱乐部如期在香河召开投资人会议,并达成8项决议,要求中国足协公开帐目,并 从第18轮比赛开始停赛。

  10月24日下午:中超第17轮比赛,大连实德罢赛。

  10月26日:中国足协召开足协执委会和俱乐部投资人会议。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