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社评:香港经济发展需要新的“火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9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这是回归以来一个大型发展概念,由于本地已经多年未有足以成为经济火车头的新项目,能否成事对未来发展十分重要,值得社会人士高度重视和参与讨论。

  香港经济在九十年代突飞猛进,达到近乎全民就业,一些行业甚至要输入外劳应急。这个飞跃时期的其中一个推动力,是港府投资千亿元兴建新机场的十大核心工程。“玫瑰园
”项目一方面加强香港和国际社会对香港跨九七政治和经济信心,同时吸引到本地和国际财团大量资金,创造财富和在建造过程中制造大量就业机会,刺激经济蓬勃发展。新机场落成后,刚好能够配合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持续赚取可观的外汇和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充分发挥经济火车头的功能。

  回归之后,能够如“玫瑰园”般令人眼前一亮的火车头工程,只有迪士尼乐园。这项工程在九九年签约时,如新机场一样,在港人出现信心危机之际打下强心针,重振香港的国际声誉﹔在兴建过程中提供大量就业机会,预计明年底或后年初落成后,需要大量的表演和服务人手,可以为不少非技术性劳工提供长期出路,并且吸引大量游客和外汇,带动旅游及相关服务行业。

  但此后还有新的火车头吗?

  要是香港投资机会不足,坐拥亿万资金的财团,只好往香港以外的地区寻找发展机会,包括把资金投放往大陆或海外,或者在香港“塘水滚塘鱼”地“干炒”,令地产物业价格抬得天高,埋下他日泡沫化的种子。

  大力发展北大屿山,可以弥补近年大型基建投资项目的不足,构思中的物流园和新一个主题公园,都是能够长期赚取外汇及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火车头项目。新的主题公园并不会和迪士尼抢生意,反而可能像加州环球片场和迪士尼乐园一样达致相辅相成而相得益彰,吸引旅客多留一天消费,进一步刺激香港的旅游和相关行业。

  假如港人认同香港需要有一个新火车头,去带动未来的发展,就应该上下一心,当局在推动项目时,必须谨记以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减少出现利益冲突,引发内部争议和矛盾,以致阻慢大计的落实。迪士尼乐园的兴建,是在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之余,尽量减低社会付出的其它代价,开发北大屿山,亦应该循此方向发展。(香港星岛日报10月27日社评<有删节>;原标题:香港需要新火车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