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洽谈周活动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6 石家庄日报

  架起与世界合作的座座新桥

  “我市对外开放最需要的是‘桥梁’”。昨天上午开幕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洽谈周,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100余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到石家庄,为我们与世界的合作架起了一座座新的桥梁。

  赤诚———

  据了解,此次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洽谈周前后经过了半年的准备,经过我国驻外使领馆和海外团体的推荐,最终有100余位华侨华人带着180多个项目来我市寻找合作伙伴。

  “我是从河北出去的,希望为家乡办些事情!”加拿大奥斯派克顾问公司工学博士、执行总裁魏群谈起故乡充满了感情!魏群博士这次是带着钢结构智能系统项目参加洽谈会的。从我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得知这次洽谈周的消息,魏先生就申报了项目。来石家庄之前,魏先生就在互联网上搜索河北相关领域的信息。魏先生说:“我们国家建设需要大量钢结构工程,我开发制作了相关软件,这次就是想回来看看能否找到合作的机会。”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是全球最大的海外华人专业人士团体,已经有了12年的历史,2万余名会员中有近8000名硕士。副会长江冰先生在洽谈会的第一天就同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签署了文化教育与交流合作意向书。虽然是首次来到石家庄,但江冰说非常喜欢这座城市:“这次活动组织得蛮实在的!中国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人的一生可能只能遇到一次这样的时期。我们虽然在海外有了稳定的物质生活,但那里毕竟不是自己的祖国,再闯荡也没有成就感,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因此,我们都想回国寻找发展机会。这次我们就想利用河北省搭建的平台,为协会会员回国创业寻找机会。”

  急切———

  “这个项目虽然我们用不上,但我们会记住这些信息!”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赵亚非从省发改委得知这次洽谈会的消息,就立刻从唐山赶来。区里新上了一个污水处理厂,他们想到洽谈会上找一找有没有适用的新技术。在同魏群博士进行了洽谈之后,他们又去寻找可以合作的伙伴。

  澳大利亚威尔士王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博士后屠健这次带来了6个专利项目。短短一下午,他就迎来了七八拨前来咨询洽谈者,并最终和神威药业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我感觉这里的企业需要技术的心情十分迫切。我希望我们的意向书尽快变成协议书,双方真正合作起来!”

  高邑县在此次洽谈会上非常“特殊”———自设了一间洽谈室。带队的副县长李召社说:“洽谈会上人比较多,要想真有收获,就要实打实地接触。有了固定场所,就方便多了。”李召社说,高邑县是小县,经济实力弱,要想发展还要靠招商引资。这次洽谈会上项目以技术服务居多,真正投资合作的较少。但可以从会上了解更多的信息,尤其是技术方面的信息。“这也是我们急需的!明天我们还计划邀请几位华侨到县里看看呢!”他说。

  渴望———

  这次洽谈会上设立一间人才招聘洽谈室。

  “我们这次真有收获!”石家庄学院化学系主任张星辰谈到半天的洽谈成果非常高兴。来自美国的张继东博士初步决定要与石家庄学院化学系合作,进行新药研发。

  张继东博士说:“我们掌握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市场信息,但是在国外成本较高,所以带着技术回国发展。”张星辰主任介绍,该系制药专业有博士、硕士,有技术,但是不了解市场,摸不准研发方向,就打不开市场,能与张博士合作也是他们急需的。在双方的合作中,将由张博士提供技术信息和市场,石家庄学院负责新药和实验室药品的研发,双方实现“双赢”。

  市科技局局长张志勤谈到这次洽谈会也深有感触:“这几年各种经济合作中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越来越多。医药、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项目非常符合我市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需求。项目中技术含量提高对于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发展很有作用!今后还要靠技术素质提高竞争力!”

  据了解,我市还将从前来参会的华侨华人中聘请7位人才顾问,负责帮助我市从海外引进人才。

  希望———

  来自法国新华欧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李钰女士同石家庄博艺美术学校签署了商品油画出口的意向书。谈到此次洽谈会,李钰说:“洽谈会与企业面对面的形式很好!但我们只通过洽谈会上的时间,对企业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以后举办这样的活动,能不能领着我们到实地去看看,了解一下当地的情况?”

  屠健先生去年曾参加过武汉市举办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洽谈会。“武汉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企业很早就了解了我们的项目,会前一两个月就有当地的企业与我们联系。我们刚到武汉,就每人发了一个小灵通,机子号码在会上全部公布了,会议期间企业可以随时找到我们洽谈!”“虽然我们现在的沟通渠道很多,但是我们双方的沟通不是很畅通。”魏群先生说:“就拿钢结构来说,国内和国际上的标准就不一样。今后还要多多考虑如何沟通和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对此,屠健先生也表示赞同:“沟通很重要!有的东西在国外很受欢迎,但国内可能就难以接受!提前知道相关信息,我们带回来的东西可能会更适合国内市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