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山县依托旅游搞创建调动群众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6 石家庄日报

  树立科学发展观创建文明生态村

  文明生态村扮靓山山水水

  本报讯(魏春学齐庆三范会成)沿着一条条旅游路进入景区,成行成排的垂柳、白杨、刺槐等绿树绵延不断。沿途村庄再不见昔日乱堆的垃圾、乱摆的摊点、乱挂的广告牌。农
户周围鲜花簇簇,果实累累;家庭旅馆院里院外整洁干净,最让城里人难以接受的“死茅房”、“连茅圈”变成了“水冲式”或“三联式”生态厕所……游客满意了,群众心里更高兴:“是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让俺们明白了环境就是效益这个理儿。”

  平山县坚持文明生态村创建与经济发展相统一,将首批50个规划创建村,重点安排在旅游景区周围、旅游路沿线,既美化了当地群众生活环境,又有利于提升旅游形象,促进旅游业发展,从而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西柏坡是平山县旅游业的龙头,也是省、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今年4月26日,省委书记白克明到西柏坡调研时说,全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平山要先行一步,东柏坡、西柏坡要率先建成。短短几个月时间,东柏坡、西柏坡发生了显著变化,地下污水处理系统取代了地上污水沟,水泥路实现了“家家通”,改厕、改厨、改圈、改院使农家院干净整洁,村民的卫生习惯赶上了城里人。创建中,两村暗暗较上了劲儿。西柏坡用4天时间建成了10个垃圾点,15天时间完成了100米护坡的浆砌和6300多棵花木的栽植。东柏坡一个月硬化了2400米的出村路,村民自己动手拆除了连茅圈,建起了沼气池。西柏坡刚用上太阳能热水器,东柏坡就架起了太阳灶。如今,农家小院已成为游客的一项参观内容。

  平山县文明生态村创建表现出极大活力。北冶乡清风村自觉将文明生态村创建纳入该村旅游开发规划,率先在村里搞起了“三化”建设。驼梁山景区的前大地、黄土台等6个村变成了农家旅馆专业村。西柏坡镇启动了“创建西柏坡文明生态村工程”,对西柏坡周围的7个村连片创建,包装成60个项目,引进了资金800多万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