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年聚焦华人:凝聚华人政治力量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随着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华裔选民的投票意向又一次成为华人社会关注的话题。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随着华裔从政人数的增加,凝聚华人政治力量的呼声渐高。

  据悉,在美国的华人大约有230万。由于出生背景、教育程度等的差别,他们的投票意向和参政积极性也各有不同。

  今年25岁的何渊,去年刚取得美国国籍。他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投票,因为政治对年轻华人没有什么影响。这种观点在美国华人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尽管近年来华裔从政的人数有了较大增加,但普通华人参加选举投票、政治捐款和社区公益的积极性并不高。这种状况与母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华人客居意识浓厚有着直接的关系。参政程度不高,使得华人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几乎为零,华裔权益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尊重。为此,凝聚华人政治力量的呼声日益高涨。

  “80/20促进会”是近年来较有影响的一个华人政治组织。按照该组织的设想,目前亚裔有1100万人,如果能集中八成的支持率,即880万张选票,那就将具备影响选举的能力。

  促进会执行副主席张玉贤说,根据有关民调显示,今年亚裔对克里的支持率预期达到75%,超过2000年对戈尔近70%的支持率。她说:“我们努力的过程正是爱尔兰人、波兰人和犹太人在美国所走过的道路。”

  为了发动广大华人参加投票,一些华裔政府官员主动到社区做动员工作。华人社团也开展了宣传和服务活动,如旧金山的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以及波士顿的华人前进会等。

  有关分析家指出,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是美国华人实践政治参与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华人社区围绕大选开展的宣传动员,其意义却要超过选举本身。如张玉贤所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教育功能,让华人意识到政治参与的重要性,提高华裔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