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2038 中国官员标准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6 《小康》杂志

  《小康》记者 颜剑 文 

  官员行为的两个W:一个W代表英文WHAT,做什么;一个W代表HOW,怎么做。

  做什么?对于这样的疑问,在今天看来,谁都认为是可笑的,是个假问题。

  是的,几千年来的中国,政府莫不是全能,官员无不是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即使是共和国建立以后,各级官员虽然已经没有生杀之权,却仍然掌握着巨大的经济、社会资源分配权力。这种权力维系着个人与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直到改革开放后的近20多年里,这种对经济社会资源的支配权力才逐渐地被分解到其他渠道和部门。但是,对政府和官员来说,他们在这个国家中所处的位置与地位却仍然是显赫的,需要让其他社会成员抬着头来看。

  并且,就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过程来看,其驱动力也许是来自市场本身,然而,给人们更多的印象却是由政府来推动的。对党和政府而言,市场经济体制就像他们创作的一个艺术品一样,一直都在小心呵护,并且按照自己的意愿加以雕琢,尽管也得按照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来完成,却有时难免做出违背规律的事情。

  是啊。今天提出这样的疑问,的确不合时宜。但在2038年的时候,提出这样的问题还会是如此可笑吗?也许答案会是否定的,因为,关键性的因素必将发生变化,那就是社会的经济体制发生质的变化,我们脚下的基础将改变。

  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政府不再像今日这样过多地干预经济运行过程。市场是市场,政府是政府,两者的界限应该非常明确。这种政府退出对经济领域过深的介入过程,也许在很多方面是政府的“主动”作为过程,但更多的将会是市场对政府的“排斥”过程。

  政府该做什么?今天的答案均是对今日之问题做出的回答。如果用来回答未来时期同样问题的话,答案只会滞后。也许今天的答案也不能算是答案,我们所回答的,仍然是逗号。因为,历史仍将不断向前推进。

  我们只能想见到未来政府的官员们,将会远远没有今天的官员们这么“自由”、能在施政过程中交这么多的“学费”、能随意批“条子”、能有这么多的机会去“捞油水”等等。公共部门的角色被界定并强化后,政府不再包揽天下事务,从而留给官员们的权力跟今天相比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怎么做?法治社会要求官员不但要依法执政,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内容执政,更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以公共利益作为行为的出发点,这是对官员们的最基本的要求。

  法治,在普通含义上来说,更多的是对政府的指称和限定。按照法律来办事、治理,这也许在今天的许多官员看来是非常不对胃口的,因为对他们随心所欲的羁绊将会非常多。但在2038年时,羁绊将会内化为官员们自身的行为规范,成为他们自己心中的一杆秤。

  科学执政,首先就是官员们将有着今天不可比拟的科学文化素质。尊重知识、理解科学内涵、按照事物内在规律来办事将是他们在考虑如何施政时的方法论问题。

  民主执政,法律体系的完备使得独断、一言堂作风不再有成文不成文规定的支撑。按照民主要求与程序办事已经不但是人民群众的心声,更是官员们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因为,市场经济体制的多元化主体要求政策制订者在作出公共决策的时候首先要听取各方利益诉求,政策的制定过程就是各方利益博弈和平衡的过程,而政府在这中间所起的作用只是“仲 裁人”的作用。政府若裁判不公,则会失去民心,也将难以保有自己的位置。

  2038年的政府和官员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形象”,以上便是我们的大体的推测。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