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两个戊午年和一个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0 《小康》杂志

  《小康》记者 高剑 颜剑 文

  依照中国的传统纪年,2038年,将又是一个戊午年。

  我们不会忘记,在前一个戊午年——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正式拉开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序幕。

  在这一年,中国迈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在这一年,中国人有了一个新的梦想:未来的中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因为有梦想,民众不懈努力;因为有梦想,政府逐步成熟;因为有梦想,社会不断进步;因为有梦想,国家日益富强。

  26年来,我们未曾一刻忘记这个梦想。重温但不乏反思,正如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报告所言,“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反思之后也需前瞻,“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我们相信,再过34年,经过整整60年(1978年—2038年)的努力和孕育,当年的梦想终将实现。

  所以,我们选择了2038年。

  2038年,在我们面前已经初现轮廓。

  2004年初,高盛公司下属的全球经济部出版的《成长与发展:通向2050年之路》一书中认为,在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将会超过日本,到2039年超过美国。

  2003年3月,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放言,在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达17.5%,可以超过美国。

  1996年,中国社科院的学者在一项研究中认为,2030年中国GDP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GDP将是美国的两倍。

  预测到底能在什么时候超过美国,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我们可以确信,在经历6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的203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将登上世界更高的平台。而这一切均将得力于、有赖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与完善。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势必推动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健康协调的发展。

  衡之现实,我们也完全可以相信,中国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取向不会发生变化。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所发生的种种进步,都将会以加速度的方式延续下去。

  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的潜台词就是法治经济。2038年,彼时的中国必将是一个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

  而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和完善的法治,将给中国官场生态及政府行为方式带来一个在今天看来全新的场景和座标。

  这一点,在当下的市场化进程中已经透露出种种端倪和信息。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