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的法律归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0 外滩画报

  皮球们怎么能够组成协会?

  华东政法学院教授邹荣

  不知道自己的法律地位,就无法确定自己的权利义务,就不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解决长期以来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 ,只能根据现行法律和法律文件,使各方参与者找到自己
的位置。

  首先,运动员要真正将踢球当成自己的职业。新的秩序规则,应当使那些没有职业道德的踢球者,在足球行业里无地 存身。但同时,运动员是比赛的主人,是这一行业的基础,应当保障运动员的权利。运动员们决不是足球玩家们交易的客体, 而应是他们权利的主人。

  其次,足球行业的投资人应当真正将足球当成经营领域,属于自己的经营权不要再懵里懵懂地送给别人了,从这个角 度说徐明们的某些主张实际是权利意识的觉醒,只是,在他们投足协章程赞成票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吞噬他们利益的 黑洞。但是启动章程的修改程序,应当是合理、合法的选择。通过修改章程,明确哪些是属于自己的经营权,自己应当得到哪 些利益,同时明确应当缴纳多少会费或其他费用,而这些费用应当以足协履行职责所必须的费用和合理的薪酬为限。你们应当 授予足协什么样的协调、管理的权利,这是一个你们之间达成共识的问题,而不是别人来决定你们义务的问题。

  在这些明确之后,剩下的,就是各俱乐部作为独立法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按照游戏规则种好自己的庄稼了。成立 什么中超公司,大可不必了吧,想给自己在找个老板和婆婆吗?试图撇开足协另起炉灶,更是异想天开,因为,“中国足球协 会是唯一代表中国(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国际足球联合会会员和亚洲足球联合会会员”。除 非你想将国际足联也撇开。据说马拉多纳们也想干过,结果呢?

  最重要的是中国足协的归位。你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你是为信任你们的人服务的,是要受到他们监督的,这行里的人 是你们的衣食父母。不要老想着是你在管理别人,你的权力,除了国家法律赋予的三项外,全都是来自于投资人的让渡,这样 的定位才是具有自知之明的。在你老是以主人的面目出现的时候,别人反感了不是?造反了不是?当然,属于你的权力,特别 是法律赋予你的权力,应当理直气壮,别老把“杀无赦、斩立决”放在嘴上,有法律为你撑腰。但是,要致力于法律、法规的 完善,可以建议、呼吁有权立法的机关制定,别把自己制定的东西太当回事,那不是法律,得人家愿意遵守。增加自己权威的 另一个途径,是取得别人的信任,你们的信任危机是怎么造成的?除了你们攫取了别人的利益这些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是,你们不是这一行业的权威代表。连名称都透着那么滑稽。原以为“中国足协”是缩略语,一查中国足球协会的“宪法”— —《中国足球协会章程》,方知这是一个正式得不能再正式的名称。皮球们怎么能够组成协会?当你听到中国律师协会的时候 ,你自然知道它是由什么职业的人组成的,但“饭碗协会”是由哪些职业人士组成的?

  看看它的会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足球改革重点地区或城市的足球协会、各全国性行业、系统的足球协会及中 国人民解放军足球运动组织,可以申请会员资格并加入本会。经本会会员协会或主席会议提出,并经执行委员会批准,可以接 受对中国足球事业有突出贡献的人士,为本会荣誉个人会员。(第九条)真正应当以足球运动为职业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 员、经纪人等哪里去了?中国足协中可能有几个这样身份的人,但他们加入需要“经本会会员协会或主席会议提出,并经执行 委员会批准”。这是谁的组织?你能够想象中国律师协会中没有几个会员是律师的局面吗?如果是这样,哪个律师会把这样的 组织与自己的职业活动联系起来?谁又会听它的吆三喝四?还有,多年来你们在办理全国人民交给你们的伟大使命——建设国 家足球队的工作中的表现。多年的历史证明,在这方面,你们是非不为,也非不能为,而是无能为。别老说自己在这方面多么 辛苦,全国人民最乐意看到你们玩儿着就把中国足球队弄成世界冠军。

  当前足球行业的纷纷扰扰、沸沸扬扬,其实就是中国足球行业的几乎所有的从业人员的角色错位引起的。明星们、大 佬们以及吹哨的、挥舞大棒的都没弄清楚自己在这个领域是干什么的和应当干什么,以至于这个行业里没有一个人不说自己比 窦娥还冤。他们玩弄了球迷,自己却扮成祥林嫂到处喋喋不休。现在,是到了他们弄清各自该干什么的时候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