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准备2038:党校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4 《小康》杂志

  《小康》记者 颜剑 报道

  “看文件机会不多的人给整天有机会看文件的人讲文件精神;没到过国外的人给经常出国的人讲国外情况;没有当过领导的人给当领导的人讲领导艺术。”有人说这是党校的三大怪。

  2004年的夏天,因海南省委党校“文凭”事件使得党校系统产生了在公众心目中的信任危机。长期以来因学历教育而导致的种种矛盾在此时被激化。

  尽管如此,党校并没有因此而失去其应有的地位。相反,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加强了党校的重要性。因为,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必须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党员干部的素质,整个队伍素质直接决定了党能否保持住执政党的位置。一直以来,各级党校就承担着轮训、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它在党的成长、革命、建设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党校为培养适应形势需要的各级领导干部立下了汗马功劳。即使在改革开放六十年后的2038年,我国的干部队伍培养还要依赖这个系统。

  给官员武装什么?

  “我们的担子和责任其实很大的。特别是这次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后,怎么样去轮训、培训符合未来形势的官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海市松江区委党校副校长肖镛说。

  挑战从来没有离开过党校,自从它被创立以来。正因为认识到党校的重要性,党校在党内的地位不仅仅是一个学校,而是一个部门。由党委书记或者副书记兼任校长的制度安排呼应党始终强调组织的重要路线。

  到今天,党校的教学内容一直在随着形势不断地发生变化。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基本理论灌输,到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等等内容的培训,使得各级党校的老师们显得是如此的不轻松。

  除了党校所承担的政治任务使得该系统有着独特性之外,独特的教育对象有别于任何普通高校。如何使得这群受过高等教育、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处于领导岗位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真正有所收获、达到党校教育的目的,这是党校领导层和教学人员始终考虑的问题。

  “说实在话,无论是我们的领导,还是我们教学人员对教学工作非常的积极,但是一些学员的积极性就不那么高了。总是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来推脱,‘忙’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理由。这种情况下,教学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一位主管教学工作的党校领导说。

  对此,中央党校的牛先锋副教授认为:“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需要反思我们讲授的内容是不是让学员真正感兴趣?是不是可以满足学员求知需要?”

  他认为,在十六大所强调的执政能力的五大方面建设中,党校系统就需要发挥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等方面,都不只是通过实践工作所能解决的,还要通过对他们的理论灌输。

  “没有理论,怎么去进行创新?没有理论的指导,是很难做到有全局观念、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对理论的灌输与教育始终是党校教育的重点。”他说。

  然而,关键的问题就是到底灌输什么样的理论。据了解,党校培训的课程中,计划经济时代的意识形态教育过强的内容至少还占到1/2以上。

  怎么去武装?

  只有拥有不断学习的态度和能力的团体、组织才能始终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这对于执政党来说更是如此。因而,创立学习型政党继续成为本次中央全会的重要内容。

  然而,关键的问题就是,目前党内还缺乏浓厚的学习气氛,特别是一些干部对于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能力缺乏足够的积极性。对于在党校学习的机会,有的人甚至用几个“一点”来进行了概括:找一点靠山,交一点朋友,看一点闲书,炼一点身体。

  在这种学习态度下,能否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可想而知。据了解,在许多地方党校,培训机制并不完善,没有一套成熟的教学目标控制机制。一些地方党校负责人就抱怨要想达到其培训目的实在是非常困难。这不仅仅是下达政治任务、教学人员单方面去努力的问题,更需要在党内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

  随着党对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视,也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不断地更新知识结构和能力必将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内在要求。否则,他们必然不能胜任其职位之要求。

  在有着培训要求的情况下,现在的问题就是党校如何去进行培训了。

  与普通高校不一样的是,党校并没有专业和系别。专题教育的方式使得党校在培训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也使得党校比普通高校有着更好的资源与渠道获取信息,从而更加贴近实际。

  但是,这种培训方式要求党校教师首先不能脱离实际空谈书本。挂职锻炼、下基层调研等等方式都是党校老师们进行理论研究的实践基础。据了解,虽然这种联系实际的方法由来已久,但是在地方党校的教学人员却没有那么多时间与机会参与到实践工作中去。

  这无疑与今天党校系统还承担着学历教育任务有关。党校文凭是否具有同等国民教育学历的资格在近几年受到了强烈的置疑。

  肖镛认为,学历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肯定会造成党校教学人员的专职培训工作精力分散、而且使得接触基层、参与实践和提高自身知识能力打了折扣;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学历教育却又给党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提供了机会,有利于党校的培训工作。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