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情现象: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6 新华网
人情现象: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在县城不到2000米的迎宾中路路段,规模不小的宾馆 酒楼等不下于20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情现象: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县城的一家宾馆门外,每天上午11时左右,参加宴席的宾客络绎不绝


  

  人情现象: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华容县,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自古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养成了礼尚往来的良好风气。大凡遇上婚丧嫁娶,亲朋戚友不仅倾力相助,而且还会备上一份小礼,以示尊敬。

  然而,近些年来,人情风在这里大有愈刮愈烈之势。除婚丧嫁娶外,子女升学就业,家人生日做寿,家中乔迁,本人提拔,门面开张,都会弄个十桌八桌。一时间,借操办酒宴敛财形成气候,古朴的民风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显得不堪一击。

  华容县自来水公司的一位李姓干部透露,假借各种名义请客收礼已成当地一种社会现象。年轻夫妇在过完三十六岁生日后,在四十岁时再做一次,以后每隔十年做一次。与此同时,自己的父母、岳父母每整十岁都要做一次寿。小孩从出生到结婚,每隔几年就可请一次客。

  他对记者说,去年,县直某单位一名青年职工的儿子出生后,他认为"收获"的季节到了,先是给孩子请了"三朝"酒,接着请了满月酒。前不久,孩子一岁时,他又广请宾朋,给孩子办了周岁酒。短短的一年时间,他就连请三次客,最后弄得他最要好的朋友也感到有点过分。

  团洲乡的一位干部跟记者讲,乡里有个干部三年搬了四次家,每次他都请了客。头两次,亲戚、同事碍于面子,都前往祝贺。后来,人家都不愿去了,他还不高兴。最后,碍于情面,大家还是去了,但弄得彼此都不痛快。他说,类似的事,在当地并不少见,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华容县信用联社副主任鲁伟平告诉记者,他是今年年初从岳阳市调到这里的。在市里上班时,每年的人情往来不到两千元。但今年以来,不到10个月时间,他就送掉1万余元的人情。据他讲,他还不是最多的,他下面的城关信用社一名干部,今年以来他总共送去了近两万元的礼。他说,每送一笔,这位干部都详细地记在一个小本子上。这些送出去的礼金,他当作一笔投资,适当的时机,他也会请客,加倍挣回。

  在华容县城,一般的干部职工家庭一年大约要1.5万元到2万元左右的人情开支,家庭收入大部分消耗在这里了,在银行的储蓄很少。但是孩子上学、老人赡养等开支又不能少,钱从哪里来?一个无奈现实的办法,就是请客。当地一些人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粗略的账,县城的普遍家庭,如果连续17个月不请客,人情往来只有支出没有收入,他的家庭财政就会发生危机,只能借钱度日。因此,各种巧立名目请客的事时有发生。

  当地一家企业的职工近两年一直给别人送礼,使并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苦于没有合适的理由请别人前来送礼。面对妻子的冷眼,儿子的埋怨,他灵机一动,谎称老父年满七十,遍请宾朋。谁知老父并不知情。喝酒那天,客人要给老寿星敬酒,却没有找到人。事后,别人知道了这个秘密,也就付之一笑。

  当人情作为一种现象,进而当作某种手段时,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难怪有人这么说,在当地,为了人情,失出了友情,疏远了亲情,浪费了感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