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示过后,怎样为人情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6 新华网

  

  告示过后,怎样为人情买单

  毫不讳言,罗绍武的告示在这个热衷人情的县城产生了不小的震动。县公安局办公室蒋主任说,罗绍武的告示说出了他们公安干警想说而又还未来得及说的话。人情之风早就该刹了。

  在他的影响下,一些人开始转变送礼观念。华容县公安局马鞍山派出所一位民警说,以后,他也会和所长一样,以简朴的方式送礼。

  记者日前在华容县公安局采访时,干警欧艺将记者拉到大门口,指着一块黑板说,前几年,这块黑板上每天都会有几个吃宴席的通知,而现在,很长时间才能见上一次。

  告示也使罗绍武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压力。县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干警说,去年,县政法委就在系统内部发出禁令,严禁利用过生日、迁新居、子女升学、参军等喜庆事宜,办酒宴、收人情。如今,罗绍武再次带头倡议,而社会上这股人情风却仍然在刮,人情利益的天平明显倾斜,他们感到太亏了?还有的甚至认为,罗的这个告示是他想出风头,想捞取政治资本。甚至有人认为他想推卸人情开支,不想和别人交往。

  面对各种不同的声音,罗绍武显得很无奈:"人情风谁也不可能一下子顶得住。我之所以出告示,只想跟局里的同事表明自己的态度。我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根本不想出风头。"

  10月20日,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采访时,他几次婉言谢绝。他坦言,个人的荣誉得失算不了什么,如果能通过牺牲自己,净化社会风气,他认为很值。但他也担心,自己的儿子才上高中,他怕社会上的风言风语传到儿子耳朵里会影响他学习。

  记者辗转找到罗绍武的爱人李玉蓉。这位县公安局看守所的指导员说,自从老罗出了这个告示后,社会上很多人都肯定了他的做法。但也有部分人不理解他的良苦用心,讽刺挖苦者有之,扬言打击报复者有之。但她始终坚定地站在老罗这一边,并配合他身体力行。国庆期间,她的一位好友过生日请客,他俩没有送钱,只是买了一盆鲜花表示祝贺。

  华容县政法委书记付岳君说,罗绍武首次倡议改变社会风气,承担了一定的风险,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很多人还不能一下子转变过来,也是可以理解的。他表示,将在县政法系统继续大力提倡这种风尚,让文明节俭之风吹遍洞庭湖畔。(完)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