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6 人民网
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27日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下面是发布会实录:

  [张铭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国务院新闻事务办公室现在举办本月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欢迎各位提问。

  [台湾东森新闻记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到台湾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不享有主权。美国国务院称鲍威尔口误,如何看待后续的说明呢?

  [张铭清]:鲍威尔先生到中国访问,胡锦涛主席在会见的时候,他说到“美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且说了反对任何走向‘台独的行动’。”我们也看到媒体的报道,鲍威尔先生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说“台湾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些讲话我们认为是符合美国的一贯政策”。你所说的美国国务院说的口误,我并没有看到,我看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说了“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两岸关系的政策并没有改变”。谢谢!

  [记者]:台湾“陆委会”有一个说法,希望台湾大陆搁置争议、务实协商的“九二共识”政策,来解决目前所延伸的问题,您对这样的说法有什么样的评论?

  [张铭清]:经过1992年“两会”在香港的会晤、协商、会谈,以及此后11月份“两会”有很多的函电往来,海协和台湾海基会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共识。当时达成这个共识的当事人的函电文件俱在。“九二共识”不容回避、不容歪曲,陈水扁之所以否认、歪曲这个共识,我想主要是否认“两会”的核心问题就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不改变这个共识。

  [《海峡之声》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有人提出,两岸和平、统一框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张铭清]:我们认为当前海峡两岸形势严峻,根源就是陈水扁当局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这些活动严重地危害了台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在5月17日提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停止“台独”的活动,两岸关系会展开和平稳定的光明前景,包括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实现“三通”,建立紧密的两岸合作安排,协商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的身份空间等问题。

  [张铭清]:但是台湾当权者一意孤行地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在这样的前提下,在提出和平架构、会谈模式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如果说有作用的话,那就想用这个来欺骗国际舆论,欺骗广大台湾民众。我想,这个图谋是没有办法得逞的。

  [台湾TVBS记者]:这次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到大陆访问,大陆会不会改变态度,会寻求和台湾对话?陈水扁在此之前提出两岸的复谈契机会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大陆对此有什么看法?

  [张铭清]: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进行商谈,立场是一贯的。我记得早在1995年江泽民同志就说过,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非常关切的敏感的问题,现在问题是陈水扁当局不断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坚持“一边一国”,这样两岸的商谈基础根本就不存在。所以,不管什么人来呼吁、什么人来提出合谈的想法,希望能和谈。我想问题不在于我们这方,问题在于陈水扁的态度。而且在2000年,陈水扁当选的时候,我们就说,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要承认“九二共识”,“两会”马上就可以谈。我们国家也重申了这个观点,而且展现了七个前景。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钱副总理和当局很多对台的领导都不断强调说,“两岸三通”是经济性议题,现在“三通”还有“春节包机”的问题,要承认“九二共识”,台湾非常关切“春节包机”,在前年的时候已经顺利开展,在这个基础下,今年单方面怎么计划“春节包机”,是不是有前提条件?

  [张铭清]: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上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就阐述了。我们关于“两岸三通”的政策是一贯的,已经多次说明了,我想没有更多要说的了,刚才你说到钱副总理说的话,这是我们的一贯政策是一致的,因为台湾少数人片面理解,甚至不是很准确地理解钱其琛立场,两岸的“三通”支航是一个经济事务,并不是一个国与国之间的事务,这个问题我们多次说过了,就不必再重复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们关注到台湾当局在驻外机构的名称,高中历史课程纲要等问题上不断提到“去中国化”的评论,对此您有什么评论?

  [张铭清]:自从陈水扁四年前上台以来,推行渐进式“台独”都没有停止过,特别是最近时段,陈水扁为了实现“台独”,大搞“去中国化”的问题,不断实行渐进式“台独”,像“国号简称”这些问题,我们上次都说过了。这些活动都是小动作,改变不了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

  [张铭清]:陈水扁上台四年多,他的“台独”本质不断显露,而且我们认为他的本质也不会改变。一旦他认为时机可成,就会以各种方式表现出“台独”的本质。我想,对这点两岸同胞要提高警惕。有教科书的问题、改地名的问题,还有军队代号的问题,他都做了“去中国化”的小动作。所以,我们还是一贯认为,世界上还是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不容分割。陈水扁的小动作是不得人心的。

  [《台湾中央社》记者]:你刚才提到政策一贯,我记得钱其琛副总理也提到,广大民进党的成员和极少数“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胡锦涛主席也在2003年十届一次人大会议分组讨论上提出愿意和台湾各党派的人士来往,交换意见。我不知道目前大陆和民进党是不是还可以打交道?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女士去世刚过1周年,有人说她的灵柩要运到上海,国台办已经同意了,这个事情请您核实一下?具体的安排是怎样的?

  [张铭清]:关于我们对台湾的各界人士、各党派,欢迎来商谈统一祖国的问题,钱副总理关于除了极少数的坚持“台独”的分子之外,我们也欢迎广大民进党员到大陆来参观访问,求医、求学,这个政策也没有改变,所以我们的政策都是一贯的

  [张铭清]:你说我们和民进党的关系,上次我已经说过,民进党的“台独”党纲没有结束之前,我们不会和这个党有什么关系,和欢迎关系民进党员的问题是有区别的。关于第二个问题,宋美龄灵柩到上海安葬的问题,有国务院台办批准,我在这里明确指出没有此事。

  [《台湾电视台》记者]:您刚才提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断地提到两岸复台主要是在大陆这方,如果说拿掉“一个中国”的话,复谈是指日可待的,陈“总统”也说过,如果再等四年,下一任“总统”的条件也不会比他好,所以他认为现在是复谈的时机。明年或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有没有这个可能?

  [张铭清]: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商谈,是我们坚持的一贯政策。“一个中国”是两岸商谈的一个基础,这是我们一再说过的,这不存在障碍,我认为真正的障碍是台湾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李登辉的“两国论”和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如果两岸的接触、商谈有这样的基础都可以进行。举一个例子,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了九三年的复谈,所以1999年我们与汪道涵会长进行了访谈,但是李登辉又提出了“两国论”,破坏了这个商谈的基础。

  [张铭清]:纵观两岸的接触,和目前不能接触,根源就在于两岸“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两岸没有“一个中国”的原则,那谈什么呢?大陆不可能接受。我非常不认同两位先生说的“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一个障碍,我认为是毫无道理的。

  [记者]:昆山台商的命案,已经发生了一个月了,是不是可以让台湾民众了解一下大陆对台商的保护有什么做法?美国非常希望两岸能够掌握现在包括“双十谈话”的契机,大陆是不是明确拒绝了这个提议,美国未来在两岸对话上发挥什么样的角色?

  [张铭清]:关于昆山台商的案子,我们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地方专门成立了一个破案小组,徐世国的后事已经得到妥善处理,据了解徐世国的骨灰已经运往台湾。

  [张铭清]:至于你说的鲍威尔说“双十讲话”是两岸对话的一个契机,我在上次会议上已经做了全面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在陈水扁“双十讲话”的基础上,我想不可能有两岸进一步商谈的基础,我在之前也说过,他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的会谈都没有可能。

  [“合众国际社”记者]:关于礼拜一的新闻发布会,鲍威尔说美国在努力平衡,一部分是中美关系,一部分是美国负责关于台湾关系发露,请问,美国怎么平衡这个情况?

  [张铭清]:我想这个问题你应该问美国人,我很难代替美国人回答这个问题。

  [台湾《东森新闻》记者]:发言人提到“春节包机”的问题,发言人提到架构在“一中”之下才能谈包机的问题,如果台湾一直不提“一中”问题的话,是不是今年“春节包机”就等于“没戏唱”了?

  [张铭清]:我们关于这个立场的看法已经很明确了,而且包机已经做过一次。我上次也说到,两岸的问题可以通过民间谈、行业谈、公司谈。但台湾方面没有响应,到现在也没有委托民间谈的说法,陈水扁在去年也讲过,可以考虑在明年谈“三通”的路,后来汪道涵先生也曾响应,但没有一个人来做这件事情。

  [《中国台湾网》记者]:陈水扁在日前称,他自2000年5月就任以来,至少向北京伸出了三十支橄榄枝,请发言人评论。

  [张铭清]:橄榄枝是非常神圣的,和平的象征,我认为伸出橄榄枝要有诚意和善意为基础,橄榄枝必须是货真价实的橄榄枝。如果是假的橄榄枝,不要说三十支,三万支也没有任何意义。

  [《凤凰卫视》记者]:我想接着《合众国际社》记者的问题提问。鲍威尔提出坚持“一中”的政策,但他也说要向台湾售武。未来中国的政府对美国向台湾售武有什么新的做法和立场?

  [张铭清]:美国政府多次申明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且坚持“8·27公报”,“8·27公报”明确说明美国会取消对台的售武,而且售武也是防御性的,而不是攻击性的。我们对美国的对台军售多次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坚决反对这样做。而且现在美国也没有坚持执行。

  [《台湾联合报》记者]:发言人的意思是说,如果台湾现在派出一个民间的业者或民间的台湾来谈“春节包机”,就可以展开今年“春节包机”的推动吗?

  [张铭清]::这个问题钱副总理前几年也回答了,应该把两岸的问题看做是一个经济问题,只要把两岸航机的谈判作为公司的事务,企业对企业、民间对民间都可以谈起来。大陆这边谈两岸的包机问题,民间组织都是不存在。问题是目前台湾没有认定哪个公司、哪个企业来谈。

  [台湾“中央社”记者]:您刚才提到“两岸三通”和钱副总理的事,他说到两个办法实现“三通”,其中一个是参照台港同航的办法。我不知道这样的办法还可行不可行?

  [张铭清]:可行。

  [张铭清]: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