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今年淮河水是历年来最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5 科技日报

  10月23日至24日,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在安徽蚌埠市召开,我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万本太在会议上表示:十年淮河污染综合整治取得成效,整体水质改善明显,但流域水体污染依然严重,部分支流污染有加重趋势。那么,现在的淮河水质究竟如何?会议前,记者专程到河南、安徽两省进行实地考察和采访。

  10月8日下午,记者一行赶到河南漯河市的饮用水源地澧河。澧河两岸绿树成阴,阳光下的河水颜色较绿。市环保局副局长张陆超告诉记者,为了“97达标”,漯河市关闭了18家上万吨的造纸厂,仅保留2家,减少排放COD7.5万吨,为水质好转奠定了基础。接着,他提出了一组数据:1993年,全市GDP为41.2亿元,排放COD10.98万吨,2003年,GDP实现219.9亿元,排放COD1.41万吨。为什么COD大量削减,水质似乎没有好转呢?张局长解释道:部分原因是国家修订的标准更严格了,以前污染情况主要依据COD排放量,如今偏向氨氮指数。而且COD主要由工业排放,氨氮不但有工业排放,还包含在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中,情况更复杂,工作面更大。

  1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淮滨县任埝村,淮干在这里静静流淌十几公里以后,就告别河南,进入安徽。从水量并不充沛的淮干打上一壶水,记者看到河水清澈透明。随意走进一户农家,户主王德发是一个中年人,他说:“十几年前河水发黑、发红,后来是偶尔发红,如今变好了。”村民又开始到河里洗衣服,夏天去河中游泳。

  下午,记者来到沈丘县沙颍河上的槐店大闸,槐店闸和颍上闸(颍河入淮干处)、李坟闸(洪河上)和蚌埠闸(淮干上)是淮河水系由国家水利部直管的大闸。站在槐店闸前,记者看见河水正从略略提升的大闸下奔涌而下。淮河流域水资源紧张,平时各闸坝都是滴水不漏。汛期时,所有闸坝又集中弃闸放水,蓄积的污水直接进入淮河干流,短时间内,巨大的污染远远超过水环境的自净能力。多年来,专家们一直呼吁应保持合理的下泄流量,这样既避免汛期集中下泄,又加大水环境的自净能力。但由于多种因素,除了这四个大闸在部分时间做到小流量下泄外,其它闸坝都没能做到。

  大闸前的沙颍河,虽然汛期刚过,记者看到的是发黑的河水,站在水边也能闻到淡淡的异味。当地的监测人员表示河水颜色只是看似较深,实际是河床堆积的黑色淤泥的颜色,而这些淤泥是十年前污染后所留下的。

  安徽阜阳市有一条“臭”名昭著的七里长沟,3年前,这里曾经因为废水中的硫化氢气体熏死了沟边挖红薯和前来抢救的7名村民。10月10日上午,记者看见七里长沟中筑了一条堤坝,一个水泵正抽送沟中被阻挡的黑水到旁边的污水处理厂,不远处的出水口不断地向沙颍河排放处理过的工业和生活废水。市环保局局长孙大勇表示,由于配套管网没有建完,水泵只是应急措施,只有在保证这片地区的污水全部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后,这道堤坝才会拆除。

  阜阳市内的沙颍河,绿水如玉,让人心旷神怡,这是记者这3天看过的淮河水系最漂亮的河水之一了。住在离河200米远一位叫周青春的居民告诉记者,“今年的河水是历年来最好的,夏天我们经常到河里游泳,再也不是十年前那种又黑红又脏臭的情形了。”

  10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蚌埠闸水质自动检测站,仪器显示了一组数字:COD4.5毫克每升,氨氮0.2毫克每升,融解氧5.64毫克每升,PH7.67,低于三类水的标准。面对这么好的数据,市环保局副局长孙逊并不轻松,他分析道,1995年,蚌埠段的淮河水都是五类或者劣五类,不能饮用,老百姓只能使用地下水或者买纯净水和矿泉水。现在虽然有时还存在五类或劣五类水的情况,但水质已经大大提高了。不过,治污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经济结构不合理,造纸、酿造、化工、制革等行业的经济贡献率约占全流域的三分之一,而产生的COD和氨氮则占到工业排放的80%和92%;淮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超过60%,难以维持生态基流,水体自净能力减弱。就地方而言,作为欠发达地区,治污投入不足,设施建设较慢,市场化程度低;工业污染出现反弹等。本报记者 李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