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文物办被控弄丢10亿元古董 估价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5 沈阳今报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高晓红)为了一笔价值不菲的文物,北京的张大元要把辽宁省文物管理办公室告上法庭。他的代理律师称,半个月内将来沈申请立案。昨天,今报记者与张大元的代理律师取得了联系。

  律师:证据充分

  张大元的代理律师是北京宝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宫伟力。宫伟力说,张大元妻子的祖上曾收藏过一些珍贵文物,1948年东北解放时,当时东北军管会借用张妻的楼房,楼内文物被搬到别处,东北军管会所属的东北文物保管委员会出具了收条。宫伟力手中现有的证据是东北文物保管委员会当年的收条和辽宁省文物管理办公室证实此事的复函。他也力图找到当年经办此事或了解此事的有关人员,但是辽宁省文物管理办公室当年有可能经办过此事的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相继去世。宫伟力目前把胜诉希望寄托在这两个文件上。

  质疑:10亿估价

  为了寻求新闻媒介的支持,宫伟力在北京召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出示了当年的收条和辽宁省文物管理办认可此事的回复函。但是当时有媒体提出质疑,即收条没有提供文物明细,只简单记着“仇十洲画六轴”、“古瓷两箱”,究竟是什么物品、什么古画目前无法说清,因此,10亿元的估价没有根据。当本报记者提出同样质疑时,宫伟力坚持认为仅凭仇十洲画六轴的价值就可以推算出来。记者追问:“如果那些画是赝品呢?事实上收条上也没有表明这些画就是真迹呀?”宫伟力沉思片刻后回答道,等到沈阳时会给公众一个答案。

  专家:证据不足

  辽宁金正律师事务所律师孙金宝分析认为,原告代理律师提供的证据不足。首先,当年的收条尚未经过司法鉴定,而且收条记录没有文物明细单,具体什么文物被拿走并不清楚。因此这些文物的价值也就无从估量,10亿元的价值没有依据。如在所有证据都十分充足的情况下,能够证明这批文物确系张大元妻子祖辈所留私产,进一步查找相关档案找到这批文物的明细表和流向记录,只要能证明是私有财产,都应该依法得到返还。

  悬念:“被告”沉默

  截至发稿时,记者始终没有找到作为“被告”方的辽宁省文物管理办公室的领导,几位工作人员称领导外出未归,对于将被“起诉”一事毫不知晓。沈阳今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