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临终关怀首期100张床位被预订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郑黎、张乐)今年8月,以治疗老年疾病、功能康复及临终关怀为主的宁波市老年康复护理中心新大楼向社会开放,首期100张床位很快被预订一空。这100张床位中,很大一部分是被临终病人及其家属订走的。记者采访时发现,宁波已有不少老年人从这种特殊护理中大大受惠。

  “与其他医疗机构不同的是,临终关怀的主要目的不是通过医疗手段来延长病人的生
存时间,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帮助被关怀者减少肉体和心灵的痛苦上。”宁波市老年康复护理中心主任朱文波这样解释床位热销的原因。中心曾经接收过两名宁波市大医院退收的癌症晚期病人,转入临终关怀病房之后,中心不仅给病人打止痛针、服用必要的止痛药物,减少病人的痛苦,同时还指派最好的医生、护士对其提供全天候服务。服务的内容除了医疗之外,还包括精神的劝解。“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仅要‘哄他们吃饭,还常常与他们拉家常、讲笑话,排遣他们的孤独感和对死亡的恐惧感。”这样的关怀可以解除或减少病人的痛苦,提高病人临终阶段的生命质量。让他们欣慰的是:两位病人虽然不久都离开了人世,但临终前没有任何痛苦,情形非常自然。

  临终关怀是国外学者近几年来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以病人和其家属的意愿为中心而采取的一系列旨在减轻生命垂危的人肉体、精神方面痛苦的措施。目前,“临终病人”不仅包括目前医学条件无法救治、疾病晚期即将死亡的病人,也包括一些年事已高、生活无法自理,并患有各种老年性疾病,正在逐步走向人生终点的老年人。

  记者发现,宁汉康复护理中心推出的临终关怀护理病房同样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临终关怀将家庭成员的工作转移到社会,使照料工作社会化,实质上是将家庭责任转由社会来承担。”这个中心的一位业务负责人介绍,“由于这种特殊的功能,目前中心推出的这项人性化服务举措成了所有业务中的一个亮点,需求量很大。因此,年底前还将增加100张病床。”

  “临终关怀的核心是对生命的珍惜和敬畏。”朱文波说,当一个人迈向死亡的时候,往日所有富贵荣华、权力地位都已成为过眼云烟,在这个时候,仍然给予关怀、认同与尊重,这才真正体现了人道主义的精神。所以,在中心,所有参加临终关怀治病护理的员工、包括聘用的陪护人员,进入这个机构的第一堂课就是对老人、病人的爱心和耐心教育。(完)(责任编辑:刘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