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救出被绑八天的台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9 上海青年报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10月7日晚,台湾商人郭某在厦门市朱祥东路某音像店门口取车时,突然一把手枪顶着他的腰部,把他架上面包车。两天后绑匪向其家人勒索新台币2500万元(折合人民币约600万元),否则将“撕票”。此案是建国以来厦门市发生的最大的一起绑架案,被福建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厦门、三明两地联手破案,8天后将人质成功安全解救,绑匪被捉拿归案。

  台商被劫绑匪狮子大开口

  10月9日,台湾商人郑某来到厦门市公安局报案称其妻兄郭某被绑架。10月9日,绑匪致电郑某称,郭某在他们手上,让郑某两天之内准备2500万元新台币,不得报警,否则等收尸。

  警方判断,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台湾与内地绑匪互相勾结的团伙作案,断定案犯可能是台湾人。于是立即对今年以来入境厦门市的台湾人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快速锁定台湾人赖某形迹可疑。

  在此期间,绑匪不断打电话来威胁人质家属,人质家属在厦门警方的指示下,和绑匪周旋,于13日汇出了250万台币。

  10月13日,警方根据相关线索,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方位,经一夜伏击守候,于14日凌晨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赖某、孙某、刘某擒获。经突击审讯,三名嫌疑犯供认了主谋策划、参与绑架人质犯罪的全过程。犯罪嫌疑人赖某和受害人郭某是在内地认识的朋友,在交往中赖某得知郭某在内地的生意做得十分红火,挣了不少钱,遂起心绑架勒索。

  之后,三嫌犯供认人质已被其他两名绑匪转移至三明市明溪县的线索。

  重兵出动26小时救出人质

  10月14日凌晨3时许,三明市公安局接到厦门警方的协查通报后,在明溪县全面展开调查排查。14日凌晨4时许,三明市、明溪县两级公安出动50多名警力,向绑匪所在的胡坊镇福西村挺进。途中受阻,赶到绑匪藏身地余某家时,他们已经离开。此时,厦门警方经过监控,获知一名绰号为“黑子”的绑匪企图当晚从厦门潜回福西村。警方设伏抓获“黑子”。“黑子”真名为陆某,他交待,人质现在余某家的后山头,正由另一绑匪吴某看管。

  收网行动从15日零时起拉开了,100多名警察及10名武警聚集在余家的后山头脚下。胡坊镇的一些熟悉地形的干部群众也主动要求为民警带路。

  凌晨6时整,警方采取突击解救人质行动。在余家后山的山坳里,民警截获了正要下山察看动静的绑匪吴某,尔后警方在附近找到了冷得直发抖的人质郭某。

  之后,警方又对福西村展开全面搜捕,抓获为绑匪提供食宿,通风报信的犯罪嫌疑人余某。

  劫后讲述写诗感化绑匪

  从厦门被绑架至三明被解救的8天,令今年37岁的郭某永生难忘。在明溪县公安局会议室里,他道出了这8天的惊心历程。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金钱道义,是非分明,天理昭昭,自有所报,知心难遇,朋友难求,有缘相聚,一世回忆,来日方长,定当相报……”这是我写在关押我的房间窗台上的字,目的是为了感化绑匪,通过与绑匪谈心,慢慢地,绑匪对我戒备心逐渐下降,让我自由活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