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老虎狮子换菜谱打疫苗 穗动物园全面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南方网讯广州禽流感疫情预警刚刚启动,动物园马上采取措施预防禽流感。记者前天从广州动物园、番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获悉,如今,老虎、狮子们的“菜谱”已经换过,动物们已经“戒”吃鸡肉,改吃牛肉了;广州动物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内的鹤、雁等禽类近日即将打针接种疫苗防禽流感。

  老虎吃肉“挑三拣四”

  广州动物园饲养管理科黄翠莲科长告诉记者,动物园对于动物们的食物向来“挑三拣四”。据介绍,动物园平时给老虎、狮子们喂的鸡都是从现代化养鸡场引进的,养鸡场的管理十分严格,工作人员要洗澡、消毒后才能进去,这些鸡要活着抓来,由动物园的饲养员们亲自宰杀。

  尽管一向吃的都是“放心鸡肉”,但禽流感风声一起,动物园还是本着预防“万一”的宗旨,停止鸡肉的投喂了。黄翠莲告诉记者,停止投喂鸡肉,老虎、狮子们的主食改成了牛肉,“但光吃牛肉,营养又不全面,因此还要配合投喂猪肉和兔肉”。

  朝老虎屁股飞镖打针

  除了“戒”吃,老虎狮子们还要打疫苗防病。可“老虎屁股摸不得”,这针可怎么打?

  原来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都有专门的“招数”。黄科长笑着告诉记者,给老虎、狮子们打的针是特制的,针管放在一个充满气的长管里,兽医们只要站在笼外对准老虎屁股轻轻一吹,装满药水的针管便像飞镖一样“嗖”地打到了老虎身上。

  可打多了,老虎、狮子们也变“精”了,一见到工作人员拿着长管过来就躲起来,“一针往往要打一两个小时”。

  半夜撒网给飞禽注射

  广州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禽、鸟除了要在它们的食物里加入一些抗禽流感的药物外,还需要接种疫苗,“笼养的禽、鸟打起针来比较方便,用网捉住它们就可以了,但对于湖面上放养的鹤、雁、海鸥等就比较麻烦”。

  该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药剂科正在准备药物,动物园即将对湖上放养禽鸟接种疫苗,届时,工作人员将趁天黑动物飞翔能力差的时候乘坐一只小艇将其驱赶到角落里,然后用网罩住,一一注射,以全面做好预防禽流感的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