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今年沈阳考古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4 新华网
聚焦今年沈阳考古成果

聚焦今年沈阳考古成果 。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跟随正在检索今年文物考古成果的考古二队队长赵小刚,记者开始了一次奇妙的民俗旅行:从3000年前的青铜时代起,历经汉魏、辽、明,直到晚清,3000年间沈阳人的幸福生活一览无余。

  【青铜时代黑土地再添一笔】

  时光倒流3000年:此时,中原地区已经是商周时期,辽远的东北地区还处于青铜时代。一群新乐人围着一口香气四溢的大锅吃晚餐。那时的锅是一种三足素面夹砂红褐色陶鬲,鬲壁只有5毫米厚,刷锅时一不小心就碎成几块。幸好当时制陶技术已经很成熟,人们并没有太惋惜,收拾收拾丢到了不远处的垃圾坑里。

  3000年后,那个被丢掉的陶鬲碎片在辽宁大学工地出土,一同出土的还有各种陶制品碎片和细石器。时光将这一大堆碎片漂成了宝贝。

  在考古所二楼朝北的一间小屋里,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不停摆弄大如掌小如豆的残片,拼凑、贴合成立体的器具。一张桌子上,高0.8米、直径0.7米的陶鬲已经初具规模,神气活现,看其大小,煮两只鸡、几捧黍完全没有问题。工作人员用束带将陶鬲固定住,又低头继续揣摩残片,看是否能将陶鬲上的窟窿一一堵上。

  赵小刚说:“今年我们在辽大勘探出20个青铜时代的灰坑,出土的陶器包括鬲( lì)、甗(yǎn)、罐、鼎、钵、壶等,基本上新乐上层文化的器型都全了。同时还出土了石镐、刀、簇、很漂亮很完整的石斧等。其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以往。这些出土文物将使新乐上层文化得到更进一步延伸。”

  【辽代瓜纹罐重现废都】

  时光倒流1000年:916—1125年间,辽雄据北方,虎视大宋。1004年澶渊之盟后,宋每年输辽岁币10万两、绢20万匹。这大大刺激了沈州(现沈阳)的经济发展。在沈州这地界上,民生富足,甚至不惜以精美器具充当随葬品。 

  1000年后,一个很精美的辽代中晚期的酱釉瓜纹罐随同其他8件器物在辽大出土。通过查找资料,赵小刚发现一个类似的罐子现藏于抚顺博物馆。“抚顺那个罐子是8棱的,而我们这个有11棱。估计它是用来装些小日用品的。这座墓葬是我们2002年就勘探出来的,一直保护着,今年才进行抢救性发掘。它是个圆形的沟纹砖砌平民墓葬。”记者仔细打量这个10厘米高的小罐子,只见它圆唇、口微敞,颈部饰一道凹弦纹,溜肩鼓腹,腹分11瓣瓜棱,底部有同心圆螺纹。胎为砖红色,遍体施酱釉,釉面肥厚,光洁莹润,并有桔皮纹。端的是异常精美。“沈州在辽末被战火夷为平地,出土文物是记载当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清史纲要”最大规模出土】

  时光倒流300年:盛京作为清代陪都,多少豪杰随雨打风吹去。从明末起,小河沿管城地区渐渐成为平民墓葬区,整个清代历史蕴涵其中。2004年,考古队员在小河沿管城地区发现300多座墓葬,其形制满汉参半,大多数属于平民,充分显示了有清一代满汉一家的天朝制度。赵小刚说:“一次发掘300多个清代墓葬,这种大规模的发掘别说在沈阳,就是在全国也没有过。这对研究清代民俗和葬俗有极大的优势。”在一处家族墓地中出土了一块“长命富贵”石,这可是个稀罕物儿。“长命富贵”石是写有文字的随葬用品。由于文字是用朱砂之类的红色材质写上去的,很容易消磨,故从未保存下来过。“当时墓葬里面全是土,偏偏发现一块石头,我们觉得很奇怪,很怕上面有字,干脆连土一起挖出来。用小刷子一点点掸掉浮土,赶紧送到辽宁省博物馆处理,一看前面写的是‘长命富贵’,后面是‘头顶三才,脚踏北斗’。这个文物很珍贵,它对考证清代葬俗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此地还出土大量金银饰品。赵小刚拿出一件镀金银挂件:“这件饰品做工非常精细,上面有牛、鸡、狗三种动物的塑像,每个动物脚下还挂着小铃铛,戴上走起路来无风自动,显示了当时人们很高的审美水平。”许多金银饰品都刻有当时的银号,不少还出自同一商家。“这对研究清代商品经济流通史具有极大意义。”赵小刚说。在一个低等官吏的墓葬里,骨骸半已化为泥土,只有蓝色松石帽顶还闪耀着珠光宝气,仿佛在慨叹白马过隙,富贵云烟。

  多少宝贝与我们擦肩而过

  赵小刚如此形容2004年的考古工作:“在跟施工方赛跑,从抓沟机下抢救文物。”他拿出一堆辽代瓷碗残片说:“这就是我们从大铲车下抢出来的,它本应该是完整的。”

  今年考古二队勘探面积达37万余平方米,发掘面积8000余平方米。但市内五区仍有10处工程在未办理文物勘探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施工完毕。此外,还有大东区北大营地区三处工程已开工建设。“我市21处文物勘探保护范围在开发商眼里寸土寸金,先咬了再说。“东陵区下柏官有汉魏时期城址,大量墓葬被破坏;大东区一个施工工地内,一夜之间21座古墓被野蛮施工捣毁;莫子山新乐上层文化遗址已被砖厂取土好几年了,抓开5000多平方米,断壁上直接能看到灰坑;八王寺地区有一部分墓葬不是我们勘探出来的,而是抓沟机直接刨出来的。我无法确定到底有多少文物已经被彻底破坏了。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可能再过些年,就再也没有遗址了。某些历史就将成为空白。我们也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对待文物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运用,加强管理。”国家不提倡主动发掘。配合基建的考古项目,只能控制在工程范围内,不是想挖哪就挖哪。“因而,我们的工作很被动。”赵小刚说。 (孙智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