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莫让航班延误伤了旅客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题:莫让航班延误伤了旅客心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在民航总局采取治理措施后,航班延误引发的矛盾冲突仍时有发生。这提醒民航系统,站在旅客的角度多想多做,切莫重效益轻服务,伤了广大旅客的心,倒了企业的品牌。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国内航班每年有五分之一不正常,每年约有1000万以上的旅客遭遇过航班延误。造成航班延误的因素,除了天气、空中交通流量饱和等原因外,还有航空公司自身和机场的原因,如飞机出现机械故障、飞机调配不开、办理登机手续和过安检慢等。

  目前,中国民航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时期,旅客量快速上升;到今年10月底,中国民航运送的年旅客量预计将在历史上首次突破1亿人次。旅客大量拥向机场,给航空公司创造了无限商机,航空公司拼命开航班,抓商机,拉旅客,普遍进入赢利的黄金时期。

  大发展的同时,民航系统尤其要注意,切莫只重视经济效益,轻视了服务质量。如果听任航班延误持续下去,将会伤了广大旅客的心。

  实践证明,只有旅客的青睐才能为民航带来繁荣。1998年以来,民航系统相继进行了企业重组、政企分开、票价改革,吸引了旅客,坐飞机的人数持续上升,才逐步告别了“飞机晒太阳”的痛苦低谷。

  公众对民航服务要求的提高是必然趋势,也是中国民航本身发展的需要。航班延误非今天才有,在民航解决了政企分开和票价问题后,航班延误问题才从后台走上前台,凸显出来。公众不满足于能方便买票,有航班可坐,这正是民航进步和社会进步的体现。在新形势下,如果航空公司仍用“官商”式的老爷作风来对待旅客,用牺牲旅客利益的做法来换取效益,将会在不知不觉中,倒了企业多年苦心树立起的无形品牌,进而失去旅客,失去市场。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章立制,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化解航班延误矛盾,旅客和民航在新一轮民航高速发展的市场中,必能够获得双赢。(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