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海上攻击能力 印度要租俄罗斯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52 燕赵晚报

  设想陆海空军“三位一体”重点加强海上攻击能力印度要租俄罗斯核潜艇

  近日,印度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有关印度已经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从俄罗斯租借“阿库拉Ⅱ”级攻击核潜艇的消息,但消息传出不久,印度海军发言人和俄罗斯军方官员又相继否认了相关报道。关于印度租用俄罗斯核潜艇的消息为何一直为媒体高度关注?印度何时能租用到俄罗斯的核潜艇?这些问题实际上与印度海军的发展战略关系密切。

  媒体曝光租借协议

  本月21日和22日,印度报业托拉斯和《印度时报》、《印度快报》等媒体都先后报道称,俄罗斯国防工业人士透露,印俄已经达成协议,印度将租用俄罗斯代号为“971工程”的多用途核动力潜艇,租期为10年,租金可能达数千万美元,预计2007年交付使用。“971工程”核潜艇属于俄罗斯最先进的“阿库拉Ⅱ”级,每艘造价高达17亿美元,是俄罗斯海军第三代核动力潜艇,可与美国最先进的“海狼”级和现代化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匹敌,能够配备大约30枚巡航导弹,可对3000公里远的目标实施常规或核打击。

  印度:尚在谈判中

  与此同时,几家俄罗斯媒体也发出了相关消息。然而,消息发出后不久,印度海军发言人就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否认了上述消息。这位发言人表示,印俄两国关于核潜艇租借的谈判还在进行中,目前还没有结果。2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也在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关于印度将租用俄罗斯“971工程”多用途核动力潜艇的报道与事实不符。他说,今年初,俄方同印方确实就军事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认真接触,并签署了关于向印方提供“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的合同,但没有谈到任何有关核潜艇的问题。

  据悉,1988年,印度海军曾从前苏联租借了一艘“查理Ⅰ”级(670型)型核潜艇。在3年租赁期内,印度海军对这艘核潜艇进行了各种航行试验,如今印度已经拥有驾驭核潜艇所必需的全部基础设施,官兵在核潜艇使用方面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目前缺乏的就是一艘核潜艇。印度海军期望租借到“阿库拉-Ⅱ”级潜艇,与其海军发展战略关系密切。

  分析

  印要加强海军建设

  印度政府的设想是,陆、海、空三军应建立“三位一体”的核打击指挥与控制系统。然而目前只有陆军和空军初步具备装备和发射核导弹的条件,印度已有的潜艇部队还不具备核打击能力,虽然印度已基本掌握了研制导弹核潜艇的技术,但自行制造核潜艇不但周期较长,且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因此,印度军方采取了惯用的“拿来主义”做法,以期较快地成为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国家。

  印度海军的发展理论认为,考虑到印度的地缘政治位置———7000公里长的海岸线和2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特别是印度所需能源的90靠进口,海上运输线路的安全对印度来说生死攸关,因此,海军必须在确保地区稳定与和平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印度计划中的核“三位一体”战略中的两位已经具备,只有海基核力量尚未建成。根据印度海军的发展计划,印度海军今后将重点加强远洋作战,继续突出其在印度洋水域的影响和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续航力突出、隐蔽性好的核潜艇必不可少。

  分析人士预测,两国关于租借“阿库拉Ⅱ”级核潜艇的谈判会经历较长的讨价还价的过程,一旦印度海军如愿以偿,其军力势必会有较大增长。邹浩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