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龙“闯灯”过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沙龙“闯灯”过关(图)
沙龙在单边行动计划通过后接受祝贺。

  新华社发

  以色列议会26日晚通过了总理阿里埃勒·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为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出犹太人定居点提供了法律保障。

  借重反对党

  经过两天的激烈辩论,以色列议会最终以67票赞成、45票反对和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备受争议的单边行动计划。

  沙龙25日在议会开始辩论前发表讲话说,只有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才能确保以色列未来的安全。他说:“这是一个决定以色列命运的时刻。”

  但是这一计划在以色列国内分歧很大,沙龙所属的利库德集团和执政联盟许多成员都对政府的撤离计划表示反对。沙龙最终仰仗包括工党在内的鸽派反对党的帮助,才使自己的单边行动计划在议会获得通过。

  沙龙不退让

  就在议会准备表决前,沙龙政府执政联盟重要成员全国宗教党威胁说,如果在表决时不附加上全民公决的承诺,他们就会在两周内退出执政联盟。

  作为举行全民公决的坚定支持者,同属利库德集团的以色列财政部长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另外3名部长也向沙龙发出了辞职威胁。但与沙龙关系密切的人表示,沙龙不会因为4名部长威胁辞职而改变立场。

  就在议会表决后不久,沙龙做出了另一项强硬举动:按照原先所言,解除了两名对单边行动计划投反对票的部长级官员。沙龙的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沙龙已经解除了不管部长乌齐·兰多和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迈克尔·拉特曾的职务。

  沙龙此前表示,他将对任何反对政府单边行动计划的部长毫不留情。但分析人士指出,沙龙因为强力推行单边行动计划已经给自己领导的政府带来危机。

  根据犹太历法,26日恰好是以色列前总理、前工党主席伊扎克·拉宾遇刺9周年纪念。

  据新华社特稿

  新闻评论

  沙龙仍面临重重险境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一位传记作者将沙龙描绘成中东地区的“推土机”。这一“推土机”不仅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表现得无比强硬,而且还表现在为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他“面对红灯从来不会停下向前滚动的车轮”。

  沙龙这一“推土机”26日晚又有惊无险地闯过了一关。在沙龙所属利库德集团内部有近半数议员反对的情况下,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竟然获得了议会的通过。

  在沙龙去年底正式推出这一计划以来就遭到了代表定居者利益的势力的强烈反对,沙龙在通向自己设定的目标的道路上遇到了一盏盏红灯。该计划曾被利库德集团公决所否决;两周前议会又否决了沙龙关于单边行动计划的讲话;极右翼势力威胁要暗杀沙龙;有人甚至还扬言,为制止计划的执行将不惜发动内战。

  面对盏盏红灯,沙龙并没有停下车轮。此次,他借助工党和左翼反对党的支持顺利地通过了议会这一关。

  议会的通过使沙龙计划获得了法律上的认可,这对沙龙来说是个重大胜利。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沙龙获得了拆除加沙定居点的通行证。根据议会的决议,此次通过的只是沙龙的计划,而不是开始拆除定居点的决定。拆除定居点的决定只有在明年3月1日议会最后通过定居者赔偿法案后才能生效。

  面对胜利,沙龙并没有露出笑脸。因为他知道在通往单边行动的道路上自己还将面临更加险恶的处境。

  据新华社电

  新闻资料

  单边行动计划的实质

  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以色列在2005年底前撤出加沙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规模较小的定居点,然后通过修建“隔离墙”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离开来,从而使以色列获得“安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正在修建的“隔离墙”将把包括西岸地区10多个“战略”定居点在内的大片巴勒斯坦土地圈到以色列一边。这一计划的实质是沙龙采取的“弃卒保车”战略。

  据新华社(来源:长沙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