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场足球赛引发校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7 潇湘晨报

  10月12日晚8时30分,山西省榆次市第八中学的学生和往常一样准备放学回家。就在同学们在学校后操场取自行车的时候,一名学生突然持刀砍杀同学,最终酿成1死5伤的惨剧。涉嫌的学生年龄最大的不过17岁。这起校园暴力案件的起因,仅仅是一场足球赛。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

  成庆明是这所学校的保卫科科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事件发生时我正在校门口疏导交通,突然听到有学生喊后面操场有人打架,我赶紧就往那里跑。还没转过教学楼,就看见两名同学满身是血地被扶出来。我赶紧招呼大家往我车上抬,心想先送到医院再说。没想到人还没抬上来,又有人跑过来告诉我,后面有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从开始到结束也不过短短的5分钟。此时,班主任老师和校长都已经赶到了事发现场,拨打了120和110。由于现场很乱,当时在场的老师们只顾着救人,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参与打架的人到底是谁,这些问题都来不及弄清楚。

  受伤的6名学生被分别送往附近的三所医院,伤势最重的小藤(化名)只有16岁,他被尖刀刺入左胸和背部,生命危在旦夕。成庆明说:“我赶到出事现场的时候,这个孩子已经满身是血,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送往医院后,医生对他进行了全力抢救,但是仍然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其余5名学生有的伤到了肺部,有的伤到肝脏,有的手臂被刺穿,还有的则伤到了脚底。成庆明在这所学校的保卫科干了十几年,这样的阵势还是头一回看到。

  学校的老师并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记者事后在学校采访时,很多老师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他看上去很平常

  事件发生当天,几名犯罪嫌疑人就被当地警方拘捕了。成庆明说,主要犯罪嫌疑人小强是初三补习班的学生,来学校上学仅有一个月,所以对他并不了解。经常调皮捣蛋的学生他都认识,而小强他则根本没听说过。

  小强被警方逮捕的时候,成庆明在场。在他眼里,这名只有17岁的孩子很瘦,大约1.7米的样子。前几天他的父母刚给他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当他被警察逮捕后,他还一个劲地说:“成老师,把我的车子送回家。”他还央求民警:“让我见见我爸我妈。”而当时他并不知道已经有人死在了他的尖刀之下。目前小强仍然被关押在看守所,另外3名被拘留的学生已被取保候审。

  据榆次警方对案件进行的调查,事件发生的前一天,该校的初三补习班学生小强与应届班学生小洋在踢球时发生了碰撞,由此产生了矛盾,当天两人曾发生过冲突。第二天,小强害怕小洋对其进行报复,就随身携带了一把长约20公分的双刃刀防身。

  12日晚放学时,两人再次发生冲突,小强抽出刀来一阵乱砍,与小洋同班的几名学生也被砍伤。据负责调查案件的刑警队员说,小强当时是打架打红了眼,根本顾不上考虑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

  朱丽涛是调查这起案件的民警之一,他与小强有过几次接触。在他的印象当中,小强看上去很平常,朋友不多,性格相对比较孤僻,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