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一飞行表演队演习 比法“巡逻兵”更高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1 浙江在线

  今晨,八一飞行表演队的10架歼7-EB超音速战斗机飞往珠海,参加11月1日—7日举行的第五届珠海航展。为了展示中国当代空军的风采,八一飞行表演队专门编排了全新的动作。10月21日,飞行表演队在天津杨村进行了最后一次演习,惊险、刺激、高超的飞行特技表演折服了有幸先睹的所有观众。

  编队机距最小半米

  刺激从起飞开始。

  八一飞行表演队采用国际流行的三双单机起飞方式———三架飞机在先,二架居中,一架紧跟其后。数分钟后,精彩的一幕在空中上演,六机编队以90度仰角一跃而起,直冲云霄,并迅速向六个不同的方向散去,同时拉出淡蓝色的烟带,宛如“倒挂金钟”。整个动作是在3000米的高度完成的,拉起时,其高度仅为200米,速度为每小时850公里。在国际航空界,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这种六机密集队形被称为“魔鬼编队”,其惊险无异于自叩魔鬼之门。八一飞行表演队空军级特级飞行员张信民介绍说,在飞六机队形时,飞机前后左右仅仅相隔3米,高度差仅为半米至一米,速度是每秒200米。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必须全凭肉眼目测,双手操纵。飞行员油门稍动一下,驾驶杆稍稍抖一下,就可能进入前机的尾流,后果将不堪设想。

  单机表演惊心动魄

  编队飞机整齐划一,单机表演更是无拘无束、刺激无比。单机表演前,其他飞机瞬间飞出表演天空编队,浩荡的天空中只留下一架战机独舞。

  飞单机似乎最简单的一个动作是飞快地在空中盘旋,盘旋半径仅为450米。数次盘旋后,观看者几乎都要头晕眼花了。张信民介绍,这时候,飞机的速度是每小时500公里,盘旋时飞行员要承受7个以上的大气压,会出现大脑出血、黑视,调整不好,人还会失去知觉。在单机倒飞中,一架战机突然翻转机身,机腹朝上掠过天空。据称,在倒飞的10秒中,飞行员头顶着座舱盖,身体悬空,全凭感觉操纵。

  最令人惊叹的是一架飞机突然在空中横滚起来,数据显示,飞机在8秒钟翻滚了1080度。这意味着飞机每秒要转135度,而飞行员每翻转一圈就要承受5.5个大气压。

  比法“巡逻兵”更高更快

  此前,法国巡逻兵飞行表演队的中国行让许多航空爱好者大饱眼福,而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比“巡逻兵”们更快更高。

  张信民说,我国八一飞行表演队所用的是歼7-EB超音速战斗机,而法国巡逻兵所用的为亚音速的阿尔法教练机,前者更难操纵。

  张信民说,在表演单机超低空大通场时,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900公里,在表演编队中机群更是可以飞到2800米的高空,这些都是“巡逻兵”所不能达到的。令人略有遗憾的是,在最后一起演习中,八一飞行表演队飞机拉出烟带多为白烟,视觉上不如法国“巡逻兵”的红、白、蓝拉烟。张信民称,到珠海航展上演的飞行表演,也将采用彩色烟带,以红、紫、绿、橙、白五色为主。八一飞行表演队

  1962年1月25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前身在天津杨村机场成立。1994年7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开始实现飞机从亚音速到超音速的飞越。目前“八一”队从无烟到拉白烟、彩烟,已达到了单机、四机、六机高难度特技飞行表演水平,从简单课目到四机起飞、多机密集编队高难课目。“八一”飞行表演队历经比斯、歼5、歼6、初教五到歼7-EB五种机型,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7个代表团进行了219次飞行表演,被国内外誉为“蓝天仪仗队”。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记者 王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