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资源占能源总量40% 我国未来能源发展水电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8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27日说,我国近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持续增长,导致原油进口增加、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由于我国的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不到25%,优先发展水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针。

  张国宝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说,未来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为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奋斗目
标,我国的GDP年均增长将保持在7.2%左右的水平。根据国际经验,我国已进入加快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能源建设和能源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

  他说,2003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16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能源总产量的11%,成为世界第三大能源生产国。2003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16.8亿吨标准煤,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我国已成为名符其实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由于目前我国能源供应以煤为主,石油、天然气资源短缺,人均资源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0%,能源发展受到了资源和环境污染问题的约束,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利用好丰富的水能资源是我国能源政策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水电是世界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着全球五分之一的电力需求,与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相比,具有无温室气体排放、资源可再生等优点,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源资源,对水能资源优先开发利用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也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