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今冬征兵11月1日开始 征兵办官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40 浙江在线

  上海今冬征兵工作将于11月1日全面展开,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张先汉少将昨天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冬征兵的征集对象主要有哪些?

  答:今冬征兵的征集对象主要是:具有本市户口,经过兵役登记,由基层单位推荐并
确定为预征对象的男性公民,应届高中毕业的女性公民。同时,根据本人自愿,征集部分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在校男、女大学生。

  问:具体的征集条件是什么?

  答:年龄条件主要是:男性公民为今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公民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女性公民为今年年满18至19岁,在校女大学生可放宽到20岁;为适应部队一些特殊专业的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性公民和2004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性公民入伍。

  文化条件主要是:农业户口的公民,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非农业户口的公民,应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对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公民,也应当征集。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男、女学生自愿应征且符合条件的,被批准入伍后,原就读学校应当按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

  问:本市已连续四年征集在校大学生新兵,请问今年征集的范围和相关政策有什么变化?

  答:今年在校大学生新兵征集工作有这样一些新特点:一是扩大了范围。今冬将在本市30多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展开。二是下达指令性征集任务。全市将征集200多名男、女在校大学生兵员。

  问:征兵政审、体检规定和以往相比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对应征公民本人现实政治表现要求更严。二是对应征公民的身体条件有所调整,如对大专以上文化的应征公民的视力要求有所降低。

  问:今年本市征集兵员的方式有什么变化?

  答:按照《上海市征兵工作条例》的规定,企、事业单位的应征公民、城镇待业的应征公民和农村应征公民,均由户口所在地征集。征集高校在校大学生,则由学校所在区进行征集。

  问:今年征兵工作的大体安排如何?

  答:征集时间从11月1日开始,12月20日启运新兵,12月25日前运送完毕。进藏兵于11月22日启运。

  问:能否介绍一下对义务兵及其家属的优待安置政策?

  答:优待安置政策主要有:

  (1)每年给义务兵及其家属发放优待金;应征入伍的非农户口待业青年,服役期满退役后由政府安置部门进行妥善安置,从企事业单位应征入伍的退役士兵回原单位安置,政府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对自谋职业者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应征的城镇企业农业户口合同制工人服役期满退役后给予户口就地“农转非”;

  (2)继续执行农业户口的应征公民服役期满退役时,经本人申请,乡、镇政府核准,原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可予办理户口“农转非”的规定;

  (3)今年市郊一些区、县提高了农村户口的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

  (4)今年本市将又一次征集200名进藏兵,其优待安置政策继续执行往年的规定。

  张先汉说,欢迎社会各界对征兵工作进行监督。市政府征兵办的咨询监督电话为62757242。市征兵办在互联网设有兵役工作网页,市民可咨询访问,网址为WWW.SHZBB.COM。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琪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