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治建筑行业推行“劳务派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关明)近日,河南农民工王海军接到长治一家建筑公司的上班通知,这让他感到有些意外。在长治打工的王海军,听说长治实施“劳务派遣制”,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填写了“就业登记表”,孰料,小小一张纸真的帮他找到了工作。

  长治市有建筑工地132个,外来农民工20万人,为农民工讨要工资成了当地政府年终岁末最头疼的一桩事。2003年,仅在长治市建筑领域,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就达1200万元,由
于无法追回,市政府不得不专门拿出900万元保障农民工工资。市长杜善学说:“政府帮用工单位支付工资是下策,必须拿出治本之策。”

  长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同志深入基层,跑遍全市100多个建筑工地,终于推出《长治市劳务派遣制》,并在建筑领域推开。首先,动员农民工、用工方到劳动力市场进行资料登记,由劳动力市场将农民工有组织地派遣到用人企业,并出面与用工方签订劳务派遣合同,政府劳动部门将负责对用工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同时协调工商、城建等部门联合执法,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利益。

  “劳务派遣制”让农民工就业有了保障。安徽农民工张镇宇和另外14名同乡今年5月成为“劳务派遣制”实施后的第一批在册人员,登记后不到10天就被派到长治宇信建筑公司。拿着劳动合同上班,第一个月张镇宇就足额领到了600元工资。

  用工单位也尝到了“劳务派遣制”的甜头。长治宇信建筑公司董事长牛书昌说:“过去,农民工说走就走,工程建设常受影响。如今,经过劳动部门介绍来的50名工人,无一人中途辞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