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不能让这种挖国家墙角的事件再度发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年来,国家在西部多个省、自治区实行政府资助,为当地结核病人尤其是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化验和治疗,以便更好地防治结核病。然而,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疾病控制中心却无视规定,另有图谋。

  据10月26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在庆城县,虽然有的结核病人早已去世,但县疾控中心在病历上仍记录着病人化验和取药的时间。疾控中心不仅编造病历,还通过假冒患者和家
属的签名,在取药记录上作假。中心一位主任承认,病历造假一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检查,二是为了获得地方财政拨款。不仅如此,按规定疾控中心每过一段时间可以根据病历上患者的用药记录,向上级卫生部门领取相应数量的免费药品。对于利用造假的取药记录领来的药品,他们采用不开发票、不开收据、直接收取现金的办法,把免费药品私自卖给其他病人。

  防疫、疾控部门是政府为保障公众健康设置的一道安全网。如今,居然有人像惟利是图的奸商那样,费尽心机,见利忘义,上欺骗领导,下愚弄百姓,达到牟取私利的目的,这实在令人气愤。

  预防疾病,保护人民健康,是防疫、疾控部门的职责和义务。国家法规政策已允许其大部分工作事项、药品使用等实行有偿服务。尽管如此,个别地方的防疫、疾控部门依然“欲壑难填”,千方百计“搞创收”。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疾病控制中心通过造假等手段,不仅蒙骗上级部门获取财政资金,而且把本来国家免费供应的药品,昧着良心卖给“因贫致病、由病返贫”的可怜的老农,竟然把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当成谋取部门利益、小群体利益的工具,置国家的防疫工作和群众身体健康于不顾。如此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法规政策的行为,上对不起党和政府的重托,下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信任,说其性质恶劣并不为过。

  庆城县发生的事情,还反映出这样一个问题:个别部门的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欺上压下的行为,根源在于上级部门的监管不力。据报道,一个这么糟糕的单位,居然评上了“先进单位”,这荒唐的评优是如何蒙混过关的?平日里,有没有人过问财政的拨款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免费药品是否免费发给农民了?这些问题其实都不难找到答案。只要上级有关部门认真负责地检查、审核一下,到群众中去调查走访一下,即可真相大白。在我看来,正是上级有关部门疏于监管,或监管流于形式,才使个别下属部门有了可乘之机。那么,庆城县疾控中心的上级部门对此怎样解释?该不该承担责任?

  欺上瞒下,牟取非法利益,庆城县疾控中心的如意算盘,使得本可以得到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本可以被切断的传染源没有被切断,给当地百姓健康埋下诸多隐患。同时,其行为浪费了国家投资,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声誉。

  因此说,不能让这种挖国家墙角、坑害群众的事件再度发生了。笔者以为,防止类似违规违纪行为,可以“三管齐下”:一是在提高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基础上,严格各单位的内部管理;二是上级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章违规者;三是广泛发动社会监督,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做到这些,问题才有望得到解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