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捧起六盘这把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2 宁夏日报

  隆德县西洋参引种试验示范园里,从白山黑水间移居宁夏的西洋参,吸啜着乡间每一缕阳光雨露,一天天孕育着晶莹剔透的红色浆果,孕育着山区群众对幸福的期待。

  固原市科技局的马主任走进参田,俯身察看着一株株挺挺秀秀的参苗,喃喃自语:“没想到,六盘山区也能种西洋参了。这都是吴官正同志给教下的法子……”

  今年3月,乍暖还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风尘仆仆走进宁夏六盘山区。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如何,山区人民如何更好地致富,如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吴官正一路颠簸,一路询问。

  六盘山区海拔高,气温偏低,无霜期短,霜冻和冰雹等自然灾害活动频繁。更兼山大沟深,山多地少,退耕还林后43万多农业人口人均耕地还不足2亩。群众生产的粮食、油料,仅能维持自身消费和简单的再生产。年复一年,人们对富裕、对丰衣足食的渴望,犹如小草在巨石下顽强生长。

  看着脸上布满大山盘旋的勒痕,瞳孔里深藏着对生活的焦渴的山区群众,吴官正心情沉重。他一路沉思,并与自治区领导多次研究探讨,在这样的高寒阴湿地区究竟种些什么,才能既保护了生态,又富了百姓。3月20日,吴官正来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下,捧起了一把六盘山的土。多年基层工作使吴官正有着丰富的农业经验。仔细察看后,他告诉陪同视察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这里的土质和山东省文登市的土质很相似,文登市的西洋参产业发展得很好,西洋参市场广阔,种植收益高,六盘山地区可以试着种一些。从六盘山上下来,他一直惦记着这事,离开宁夏前反复叮嘱自治区领导:到文登去看看,给山区群众找一条致富路。

  “六盘山地区自古就有‘药库’的名气,我们也一直在推广林药间作,就是没有形成优势主导产业。吴官正同志让种西洋参,看得真准。”马主任说。高寒阴湿的气候,不利于发展优质粮油、蔬菜和经果林,但对林木、牧草和药材影响不大。全面封山禁牧后,为了将退耕还林、还草与后续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农民增收和长远发展问题,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2003年,固原市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696公顷,产值近7000万元。像水飞藓这样的药材,一亩收益700多元,老百姓抢着种。吴官正同志所说的西洋参,种植收益远远高于普通药材,如果在六盘山区引种成功,的确是一条致富的捷径。

  按照陈建国同志的部署,3月24日,固原市委、市政府的考察团连夜赶赴文登市。25日,赶到文登时,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当地西洋参产业的发达,还是让他们吃了一惊———那些貌似普通的大棚,每亩每年纯收益达到6000元之多。当地一些村靠种植药材,户均存款50多万元。通过考察,固原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隆德和泾源两县先引种32亩西洋参。

  为了缩短试验周期,尽快把西洋参引入六盘山区,考察团决定采用种籽种植和种苗种植两种方式进行试验。

  这是一次对春风的信任和等待。为了赶上西洋参今年的种植期,固原市有关单位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热忱的文登市委、市政府无偿为固原市提供了价值20多万元的西洋参种籽,并与固原签订了西洋参种植备忘录,由文登市派遣技术人员不定期地提供技术咨询和培训。农时不等人,考察团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奔赴全国最大的西洋参种苗基地———吉林通化市,不仅联系到了9亩种苗,还聘请了当地富有经验的两位参农作技术指导。此时,在隆德和泾源两县,人们已经按照栽培技术要求,进行了选地、整地作畦、施肥、土壤杀虫、灭菌的准备工作。4月16日到17日,在文登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国友、徐东明和技术员任利鹏的精心指导下,23亩西洋参种籽顺利地种在了六盘山脚下。参苗的运输必须使用空调车,固原市科技局从市疾控中心借调了一辆空调车,派出两名司机,连夜赶到东北。4月24日,参苗从吉林通化市昼夜兼程而归,100多名工作人员已经等在地里,从东北请来的技术员陆玉升边给大家现场培训,边组织大家种参。隆德种完,空调车又立即赶往泾源送苗,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参苗的种植任务。

  西洋参生产环节多,要求条件高。为了使这些远方来客能扎根繁衍,六盘山人付出了百分之百的真诚,因地制宜创造适于西洋参生长发育的条件,每隔7天喷药一次,随时调整麦草覆盖厚度……为了保证参苗茁壮成长,教科书上的所有操作流程都被一丝不苟地执行了一遍。眼看着参苗越长越结实,似乎老天有意考验它们对这方水土的适应能力,2次冻害、3次龙卷风、1次冰雹接踵而来。5月,霜冻一夜间席卷全区,不少地区的蔬菜、水果绝产。尽管管理人员及时加厚了麦草的覆盖厚度,刚露头的参叶上还是结了冰。就在人们以为参苗熬不过这六盘山的“倒春寒”,几乎绝望了的时候,太阳晒化了冰盖,参苗甩开冰水,挺立在六盘山下。大风拔起了地头的水泥桩子,冰雹砸塌了温棚,32亩西洋参却始终安然无恙,以旺盛的生命力,宣告它们对这片土地的衷情。

  “可怪了,今年啥天气都赶上了,却长得特好。只要今年安全过冬,我敢打保票,这西洋参在六盘山种起来一点问题没有。”从吉林省通化市请来的技术员陆玉升,现在已经被自治区政府聘为科技特派员。他告诉记者,引种的32亩西洋参,已经突破了引种试验的成活关和籽实成活关,长势良好,即将到来的冬天对抗冻能力很强的西洋参也没有威胁。如果3年后的药效鉴定也能成功过关,西洋参就能在六盘山区推广了。

  “你看看这‘人参娃娃’长得多好,刚种下去比筷子还细。”老马从地里挖了一棵参苗让记者看。这是一棵种苗引种的参苗,颀秀的枝叶迎风摇曳,殷红的浆果饱满欲滴,白白胖胖的“人参娃娃”在新鲜的泥土里探头探脑仿佛露出了笑容。(本报记者陈华)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