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院称鲍威尔“口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7 金羊网-新快报

  国台办发言人昨表示,并没有看到台湾记者所提的这种说法;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专访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谈话内容被美国务院抢发

  新快报讯 (中新)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指出,鲍威尔的讲话符合美国的一贯政策。

  有台湾记者在发布会提问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到台湾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不享有主权。而美国国务院又称鲍威尔“口误”,请问国台办如何看待后续的说明呢?

  张铭清表示,鲍威尔先生到中国访问,在同胡锦涛主席会见的时候,他说到美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且说了反对任何走向“台独”的行动。我们也看到媒体的报道,鲍威尔先生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说“台湾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些讲话我们认为是符合美国的一贯对华政策。

  对于记者提出的“美国国务院称口误”说,张铭清指出,你所说的美国国务院说的口误,我并没有看到,我看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说了“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两岸关系的政策并没有改变”。

  “和平架构”欺骗国际舆论

  张铭清说,我们认为当前海峡两岸形势严峻,根源就是陈水扁当局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这些活动严重地危害了台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台湾当权者一意孤行地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在这样的前提下,再提出“和平架构”、“会谈模式”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如果说有作用的话,那就想用这个来欺骗国际舆论,欺骗广大台湾民众。

  “小动作”显露“台独”本质

  近期台当局在驻外机构、高中历史课程等问题上不断提到“去中国化”的动作,对此,张铭清指出,陈水扁“台独”本质不断显露,推行渐进式“台独”从未停止,但这些“小动作”,改变不了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

  陈水扁的“橄榄枝”是假的

  对于陈水扁日前曾称,他自2000年5月就任以来,至少向北京伸出了30支“和平橄榄枝”的言论,张铭清表示,陈水扁伸出“橄榄枝”的报道我也看到,但我认为,伸出橄榄枝要有诚意和善意为基础,橄榄枝必须是“货真价实”的橄榄枝。如果是假的橄榄枝,不要说30支,3万支也没有任何意义。

  欢迎民进党员到大陆投资求学

  张铭清还表示,钱其琛前副总理关于“除了极少数的坚持‘台独’的分子之外,我们也欢迎广大民进党员到大陆来参观访问,投资兴业、求医、求学”的政策是一贯的,是不会改变的。

  在谈到与民进党的关系时,张铭清表示,民进党的“台独”党纲没有改变之前,我们(大陆)不会和这个党发生关系,和欢迎广大民进党员的政策是有严格区别的。

  (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