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贯彻“三个代表”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上海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昨天下午与他的同行们———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40位地级市市长座谈交流,探讨如何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自觉运用到实践中去,实现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据了解,这40位市长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市长发展研究班”的学员。该研究班为期42天,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独立设置开办的第一个试点班次。韩正在座谈时说,建设中国
浦东干部学院是党中央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上海构筑了一个“学习全国、服务全国”的平台。上海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学习交流,更好地发挥上海服务全国的作用。

  市长们对上海的发展轨迹十分感兴趣,所提出的问题涵盖投融资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政府职能转变等各个方面。韩正详细介绍了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实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城市建设从以还历史欠账为主,转向建设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体系,城市集聚辐射功能明显增强。与这两个突出变化同步,市民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改善。韩正说,上海之所以能实现大发展、大变化,主要是坚持“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四位一体的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之路。

  韩正同时也坦诚地谈到了上海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说,土地、能源、交通、环境、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是制约当前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要解决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就必须结合上海实际,切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上海发展实践。下一步上海将全力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真正把发展动力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

  韩正表示,做好主动服务全国和加快自身发展这两篇大文章,是上海改革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上海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方针。上海将立足于全国发展大局,广泛开展与各地的合作交流,实现与兄弟省市的共同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