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大众日产轿车100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波)20年前,当第一辆桑塔纳轿车在上海大众诞生时,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曾毫不客气地断言:“这就像在一个破败、无援的孤岛上生产轿车,将是失败的实验”。20年后的今天,这个断言显得有些可笑,在这个国内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一天的轿车产量超过1000辆。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昨天透露,今年年底前多功能车途安将上市,上海大众将形成五大产品平台,公司发展将迈向新高度。

  站在现代化的途安车身冲压和焊接车间,记者看到,全自动化冲压生产线旁见不到几个工人,大量机器手不断挥舞,“缝制”出一件件精美的汽车“外衣”。这款与全球同步的多功能车,有着从2座到7座任意变换的车内设计和先进电子安全系统。上海大众的老技术员告诉记者,这样的生产线和产品,是过去难以想象的。1984年10月,上海大众刚签约时,工人在板凳上作业,用手推车来运货,轮胎、收音机、喇叭、天线和小标牌被戏称为桑塔纳“五大件”———只有这“五大件”是国产的,其余悉数进口。如今,桑塔纳国产化率已从2.7%提高到93%,帕萨特、 POLO、高尔和即将生产的途安,国产化率都在 50%— 80%的水平。

  一组数据,一片辉煌:上海大众注册资本已经从最初的 1.6亿元增加到现在的 78亿元,年产量从最初的1000多辆提升到如今的40万辆; 20年来,上海大众共销售汽车 287万辆,总资产达到 359.7亿元,上缴国家税收443.9亿元。

  数字背后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投资超过 10亿的上海大众技术中心已全面启用。汽车排放室能测量从欧2标准到欧4标准的所有车型,气候模拟实验能营造从零下40摄氏度到60摄氏度的自然环境,让每一个新车型接受从沙漠酷热到冰天雪地的考验,而在整车抗疲劳强度的测试位置上,原地不动的剧烈颠簸,能使一款新车在短短225小时内,经受日常行驶10万公里的各类考验。不远处,投资15亿元的上海大众试车场,拥有各类强化道路试验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试车场。从桑塔纳2000型的联合开发,到桑塔纳3000型车身的自主开发,上海大众已经开始在最核心的开发之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 20年前,市场是一片空白,桑塔纳一款车可以畅销10多年;20年后,竞争激烈,只有不断装上新引擎,才能稳住龙头地位,并进一步向世界巨头看齐”,陈志鑫表示,途安等新车型正在不断引进,更多的德国大众王牌产品和全球新品将引进到上海大众;位于浦东的上海大众五厂开始改扩建,新工厂一期规划年产15万辆中高级轿车。上汽集团和德国大众都表示,将全力支持上海大众在中国本地进行新产品开发,推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新产品,上海大众生产能力由目前的40万辆向2007年的 70万辆甚至更高的目标迈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