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成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丽)从刚刚结束的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工作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成为所在企业、所在岗位的技术创新的带头人。同时,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能手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劳模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越来越密不可分,社会上一度出现的劳模就是“出大力、流大汗”的单纯体力劳动者的形象误区正在被新时代的智能型、知识型、复合型人才的崭新形象所替代。劳模不仅是拼搏奉献的模范,而且是开拓创新的先锋。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等九部委共同召开的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旨在全社会加强建设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适应国家现代化发展需求。

  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快慢,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技能人才是否能够源源不断产生并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归根到底是要提高制造者的技能水平。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高级技师、技师占技术工人总数的比例不到4%,这已成为企业和经济的“瓶颈”。

  现场会上,全国“争创”活动领导小组授予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桥吊队、上海电气液压启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李斌班组、上海航天局800所唐建平班组3个班组“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示范班组”称号,这三个班组的带头人许振超、李斌表、唐建平均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在他们的带领下,这些先进班组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面对世界级的大码头,青岛港“振超效率”叫板世界之最。许振超和他的工友们在“地中海法米娅”轮作业中,仅用6小时15分就完成了全船3020标准箱作业,船时效率和单机最高效率分别创出每小时339自然箱和70.3自然箱,打破世界最高纪录,一举夺冠;当国外进口的一台设备机械系统出现故障,唐建平带领班组成员大胆提出由他们自己来修复这台设备。用了一个星期、花了100多元人民币,修复了这台国外维修中心需要4000美元、3个月才能修复的设备,体现了新一代技术工人的智慧和能力,为中国工人争了光。劳模不仅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带动身边的工友技术创新,如今,在许振超的“冠军团队”,取得“高级技术工”资格证的人数占司机总数的96%以上。

  现场会上,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海尔集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也被授予“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示范单位”称号,在他们的经验介绍中,人们同样可以发现,劳模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以宝钢为例,以劳模名字命名的科技创新小组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从最初的16个发展到200个,劳模领航科技创新,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了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劳模带头技术攻关,创新能手成为劳模,一个适应时代发展的良性人才循环链条正在昭示着新时代劳模的崭新形象。日前,全总表彰了200个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和300个创新能手,他们中90%以上曾经荣获过不同级别的先进集体、劳模称号。新时代的劳模,正在紧随市场经济的脚步,大面积的迅速转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