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劳模,您还好吗?)“猛虎”不言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陈登明,全国著名劳模。他带领的“猛虎掘进队”连续19年蝉联国家等级队,并成为全国煤炭战线的旗帜。作为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他曾当选为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应邀参加国庆观礼,其事迹还在博物馆中展出。

  如今,已退休的陈登明虎威不减,在他退休的第4天,便回到了中煤山西朔州安家岭井工矿的施工现场,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猛虎掘进队”,开始了他退休后的“打工”生活…

  有人说,在百米井下干井巷施工,是“三块石头夹着一条命”。然而,今年已经56岁的陈登明却干出了“瘾”。1970年,陈登明被招工到中煤三十工程处掘进七队当上了一名掘进工。从此,他天天早下井,晚上井,出满勤,干满点。砍棚子,别人一班砍8架,他一班砍20多架;推矿车,别人两人推1辆,他一人推两辆;抬架棚,别人三人合抬,他却一人扛。每天,他都是一身干衣服下去,浑身湿衣服上来。因为长得人高马大,干活又猛,所以,职工给陈登明起了个后来叫响全国的外号———“小老虎”。在他的带领下,掘进七队多次刷新全国施工纪录,1975年被煤炭部命名为“猛虎掘进队”,并成为全国煤炭战线的旗帜。

  2003年8月,55岁的陈登明办理了退休手续。那两天,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想,自己有着丰富的巷道施工经验,不能在家闲着,应该再干些什么。此时,三十工程处刚刚中标山西安家岭井工矿不采区工程。为能打入山西煤炭建筑市场,领导决定,抽调“猛虎掘进队”奔赴山西,但又对能否适应当地的恶劣环境不太放心,便马上想到了陈登明。正“找事”的陈登明一听,乐了。于是,退休后的第4天,他仅仅在家享受了3天的退休生活,便又回到了“猛虎掘进队”。

  由于环境恶劣,再加上水土不服,刚到安家岭井工矿不采区时,陈登明皮肤干裂,鼻孔流血,还发烧、腹泻,体重也由最重时的115公斤,减到了95公斤。为便于抓好施工、安全等工作,陈登明把自己的床铺安在了井口。每天早晨,他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情况,地质条件不好时,他还要带着干。

  2003年12月,“猛虎掘进队”在不采区施工时,井下涌水每小时达到了十几立方米,因停电排水管被冻住,使工程进度受到了很大影响。陈登明便带着几名“猛虎”队员拆管排水,几百米长的排水管,一节节不停地拆,边拆边排,否则,拆过的排水管又将会被冻实。等排水管全部疏通时,陈登明身上的棉大衣,已成了硬硬的铠甲。

  2004年2月5日,木瓜界煤矿斜风井开挖。当时,气温降到了零下30度,坚硬如石的冻土达一米多厚,开挖相当困难。陈登明带着“猛虎”队员边筹备,边施工。为保证工程质量,井下套壁打灰时,用开水拌灰,然后,再加防冻剂。用冻土盖的临时住房,随着室内温度的升高,房顶上像下雨一样淋水不断;室外,则顺着房檐结下了一溜儿冰,一直垂到了地面。陈登明的手被冻得裂开了口子,手背也粗糙得像松树皮,连“创可贴”都粘不住。职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劝他:“陈队长,你都快60岁的人了,干起活来,还那么卖力,跟老虎似的,你就回宿舍休息一会儿吧,我们会干好的……”

  长期的井下施工,使陈登明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儿要片帮、冒顶,他打眼一看就知道。他的预见性对“猛虎掘进队”的安全施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职工说:“我们想不到的事情,陈队长都想到了,我们干活没有后顾之忧……”

  在木瓜界煤矿斜风井,“猛虎掘进队”在过表土层时,陈登明发现,黄沙表土层化冻后很容易塌方,万一塌方,1.5米一个档的棚子将很难承受。于是,他果断下令,马上停下掘进、打灰等所有工作。好险!11名“猛虎”队员刚撤下来,迎头便发生了冒顶和片帮,因承受不了巨大的压力,三架棚被压断了。陈登明一边要求把原来1.5米一个档的棚子改成了1米一档,一边镇定地指挥抢险,并很快恢复了迎头掘进。

  自退休以来,陈登明仅回了两趟家。一次是去年国庆节,在家呆了3天。再一次则是今年春节。春节回家时,为了给单位节约些费用,经常坐骨神经痛的陈登明却只买了张硬座票,硬是在火车上坐了25个多小时。到家时,他浑身像散了架似的,放在大衣口袋的手机也不翼而飞……到家的陈登明,却感到不习惯了,心里老是惦记着“猛虎掘进队”。年初五,他就想回去,可没买到火车票。没办法,他就让亲家托人买了张年初七的火车票,经过31个小时的颠簸,又回到了“猛虎掘进队”。陈登明最牵挂的是6岁的小孙子。“每次回家,孙子都让我抱,连晚上睡觉都让我搂着……上次来工地时,他跟了我好远,不想让我走……前两天,又打我的手机,我一接,他就哭了:‘爷爷,我想你了,你咋不回来呢?回来的时候,别忘了给我买好玩的玩具……’”说着,两行泪水从陈登明的眼角涌出。

  链接

  天津:为退休劳模办义诊

  本报讯(记者姜明)日前,天津市举办首届退休劳动模范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由天津市卫生局组织的16家医院的专家和医务工作者80多人现场为劳模提供了义诊咨询服务。义诊期间,全市3000名退休劳动模范凭入场券享受现场就医服务。

  天津市总工会自1998年以来每年拨专款组织脏、苦、累、险工种的一线劳模免费疗休养,并每年出资60万元对困难企业劳模实行免费体检和就医。截至目前,已让6000余人次受惠。在此基础上,今年工会又结合该市退休劳模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各大医院的一些知名专家和医务工作者,现场为老劳模进行多门类的就诊和咨询,为劳模就医看病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劳模的管理服务工作,该市将以此次义诊为基础,逐步为退休劳动模范建立健康档案。天津市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制药企业为此次义诊捐赠了几十万元的药品。

  佛山:完成“劳模档案”编写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实习生李冬梅通讯员邓福保)记者日前从广东佛山市总工会获悉,该市总工会组织的历年来最大最彻底的劳模状况调查目前已经完成《全国劳模资料汇总》、《广东省劳模资料汇总》、《部级劳模资料汇总》、《佛山市劳模资料汇总》、《逝世、调动、出国、取消称号劳模资料汇总》等8个系列的“劳模档案”。共计20万字的“劳模档案”记录了佛山市近千个市级以上劳模的姓名、年龄、荣誉称号、获奖时间、生活现状等情况,为该市制定和落实劳模政策,健全、规范劳模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佛山市总根据“劳模档案”积极落实政策待遇,保质保量发放各种资金。根据上级的统一要求,及时、不漏、不重、不错地完成了全国劳模每月200元、省劳模每月150元劳模荣誉津贴的发放工作。为解决部级劳模荣誉津贴150元的资金渠道,该市已经将这部分的劳模荣誉津贴纳入市财政预算,由市总工会负责每年度名单、金额的审核并提交经费预算报告,市财政局一次性划拨到市总工会,然后发放给劳模。

  怀铁:送劳模出国度假

  本报讯10月11日,从俄罗斯度假归国的铁道部劳模、怀化铁路总公司客运值班员王丽萍刚回到靖州火车站,这个一向平静的四等小站一下沸腾了,大家围着她说长道短,议论纷纷,脸上无不流露出喜悦、羡慕之情。怀化铁路总公司今年成立30周年,他们不搞任何庆典活动,出资送60名劳模、先进工作者出国度假。此举对全体职工立即产生了激励效应,在全公司迅速形成了“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张家界机务段司机长米永全刚下火车回到家,就不断接到同事们打来的电话,他的徒弟小马在电话里说:“师父,你这次出国度假感受如何?真的好羡慕你,我一定也要像你一样,混出个样子来!”(龙巨澜李文胜)

  永荣:劳模待遇高

  本报讯(记者李国通讯员朱达辉)日前,重庆煤炭永荣矿业公司工会组织工人劳模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学习考察。劳模出国考察旨在开阔工人劳模眼界,并在煤矿内部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当工人劳模照样有出息。”该矿业公司工会让煤矿工人劳模出国考察,赢得了矿区职工一片称赞声。矿工劳模们通过学习考察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新技术,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