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是非非说团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09 北京日报

  团河行宫建成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在这所皇家宫殿的建筑里,记录了当年那个显赫皇族的许多故事。

  御碑亭里的文过饰非

  御碑亭,位于西湖的西北岸,南临水,北靠山,东为珠源寺,西有归云岫,与西湖东
南岸的云随亭隔水相望。

  御碑亭是团河行宫内至今仍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原始建筑之一,由于支撑亭子的柱子已经受损,在四角砌墙加以保护。

  御碑亭内就是乾隆御题诗碑。碑南面是乾隆帝《庚子季秋中翰团河行宫作》诗一首。这是乾隆取道南海子去西陵,驻跸团河行宫所作。诗中开头就写道:“团河本是凤河源,疏浚于旁筑馆轩。”牵强附会地把修建行宫的理由说成是为了疏浚团河。

  乾隆帝连年修建园囿,以资“游目赏心”,财力物力的耗费巨大。臣僚中不断有人对此提出诤谏。

  御题诗碑西面的题诗,是乾隆帝于1782年来到团河行宫时所作。诗的最后说到:“因疏泉遂辟行馆,知过论中早自铭。”再次为自己的行为强辩。

  慈禧与光绪的错位

  跨进二宫门,北走十几米,即为行宫的主要建筑“璇源堂”,这是皇帝理政的地方。璇源堂坐北朝南,正殿五楹,东西各有套殿三楹,院内有东西配殿。

  虽然现在只能看到清理出来的地基,却仍然依稀可以想见大殿的气派景象。

  再向后走,为“涵道斋”,是皇帝的寝殿。通过角门,有游廊通向后面的“漪鉴轩”,在那里就可以看到东西两湖的风景了。东湖面积15亩,西湖面积48亩,一共是63亩湖面。

  涵道斋旁边有角门通连“储秀宫”,这是后妃们住的地方。储秀宫前面就是太后殿。

  慈禧曾在太后殿里住过。但当戊戌变法失败后,慈禧与光绪再一起来团河行宫时,慈禧就住进涵道斋,而光绪皇帝却住进了太后殿,这种错位正反映了当时帝后权力的颠倒。

  附庸风雅的楼台亭阁

  团河行宫中的许多亭阁都由乾隆皇帝亲自题名。从这些名字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到当年皇家的奢靡生活和附庸风雅,下面不妨试举几例。

  狎鸥舫:团河行宫建成后三年,乾隆来行宫驻跸。一日外出看风景,沿西湖来到临河边舫室,见此舫犹如游船,放眼湖水,微波荡漾,忽见水鸟在湖中戏水,轻似鸥鸟,顿生诗意,题诗一首,并将此舫取名为狎鸥舫。

  归云岫:从狎鸥舫后廊顺扒山游廊往北行,步步向上。登上半山腰,翘首西望,夕阳西下,彩云满天,云缝间射出千百条彩线。乾隆曾写诗赞道:“假山既可称云岫,何必真云不可归。”

  镜虹亭:镜虹亭坐落在宫墙东北角附近的北山之上,清晨游览镜虹亭,天朗气清,红日初上,五彩云霞挂在东天,照在亭上。在湖边看倒影,更加璀璨夺目,绚丽多彩。乾隆有诗赞曰:“以照言波则曰镜,喻形映日又称虹。”

  濯月漪:濯月漪位于西湖的西岸,又称西临河房。一日傍晚,乾隆来到这里,已是明月高挂,一眼望见水中明月,微风吹过水面,碧波粼粼,明月在水中把整个湖底照得透明,遂将西临河房取名为濯月漪。……

  宫内不起伙 王爷不住宫

  值得一提的是,大宫门外除了东西朝房各五间外,主要的建筑就是几十间御膳房、御茶房。在团河行宫各项房间数目清册中我们看到,大宫门外计有寿膳房十间,御膳房十间,东膳房十间,西膳房十间。由于行宫内除冬季取暖外禁止起伙,因此所有的饮食、茶水都由宫门外的膳房做好后送到宫内,以防止宫内发生火灾。

  在行宫外面,建造有7个小王爷府,是专门供跟着皇帝来的王公大臣们住的地方。这在清朝皇家的行宫中是极为特殊的。因为团河行宫不仅是清朝皇帝外出游玩的住所,还是皇帝在外理政的地方,必须要为随行的王公大臣们准备好居住的地方,王公大臣们不管多么受皇帝宠爱,也不可能住到宫里去。

  目前7个小王爷府的遗址还没有具体发掘,但史料中记载的方位是十分明确的。在团河行宫的第二期修复工程中,大兴区准备把这7个小王爷府也加以修复,在外形保持原始面貌的前提下,内部进行现代装修,以接待游客。

  十字房、十公主、和珅

  行宫西湖的西南角,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两幢三间房成“十”字状交叉面东而立。这就是著名的十字房。原来的十字房早已遭毁,现在的十字房是十几年前根据图纸复建的。

  乾隆四十年, 妃汪氏为皇上生下第十个公主。因为十公主面貌酷似父皇,所以深受疼爱,加上乾隆时已六十五岁,因此,简直把她视若掌上珠、心头肉。

  据说,善于溜须拍马的和 在建团河行宫时,便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十字房,当皇上第一次驾临时,又怂恿 妃带十公主一同随驾,到行宫后,又安排乾隆与 妃在十字房休息。当刚会走路的十公主在十字房内玩得开心不已时,和珅才向乾隆讲了自己创建十字房的立意,乾隆听后龙心大悦。

  此后,和珅又故意常带儿子进宫与十公主玩耍。十公主五岁那年,乾隆亲自把爱女指配给和 珅的儿子为妻,待年及岁时,再举行指婚礼。

  和 珅 虽然机关算尽,但当乾隆死后,还是落得了个被抄家赐死的命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