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开学子弃学救母情动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0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文主人公万代远于一年前考入南开大学,可是开学后不久,母亲病重,念了36天的他毅然退学,结束了大学生活。拿着能解燃眉之急退回来的学费,回到了母亲身边———

  随着学费化做一剂剂良药,再加上他的细心照料,母亲的病情渐渐稳定后,他又重拾课本在母亲的病榻前刻苦复读!今年高考他又扣开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大门,在冰城哈尔滨市热心人的帮助下,他又重进了大学校园———

  今年21岁的万代远,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他的父亲万国栋在哈市的电机厂工作,39岁时才和在道外纸箱厂工作的35岁韩惠玉结婚,第二年有了万代远。儿时的万代远是幸福的,当时父母都有工作,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曾瞒父母

  偷偷报考了技校

  可是到了1992年,万代远的父亲万国栋因病办理了退休,每月只有不到400元的工资,第二年母亲韩惠玉又下了岗。懂事的万代远深深理解父母的艰辛,从不让他们操心,特别是在学习上。当时正上小学的他还经常帮父母料理家务,让每天在外奔波打工夫妻俩倍感欣慰。但万国栋夫妇毕竟岁数一年比一年大了,能干的活也越来越少。

  1997年6月,万代远面临中考,他考虑到父母年岁已经大了,自己作为他们唯一的儿子应当早日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学业优异的他瞒着父母偷偷地报考了电机厂的技校。当时,一位教他的老师觉得可惜,押下了他的志愿单,并找到了他的母亲韩惠玉。

  当晚,在万代远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韩惠玉和万代远进行了多年来的第一次深谈。面对懂事的儿子她又欣慰又痛心:“孩子,父母的年岁都大了,日后也也帮不上你。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努力都是为了你能有个好的将来。”两个多小时后,万代远打消了考技校的念头。9月,万代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市的重点高中———九中。

  2003年8月,万代远以563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南开大学文学院。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万代远想到的就是马上告诉母亲,她每天都早早起来给他做好饭,晚上无论他学到多晚都陪着,眼见母亲消瘦了很多。

  看到儿子的通知书,韩惠玉暗自感叹:终有出头之日了。可是她尽量压抑着兴奋的情绪,不知为什么自己最近一段总是喘不上来气,动作大了还咳嗽,可能是冠心病犯了。她这一段一直挺着,谁也没告诉。况且孩子马上就要上学了,学费也是不小的数目,这几年总是赚的少花的多。

  2003年9月9日,万代远怀着对大学校园的憧憬,踏上了南去的列车。

  韩惠玉送在走儿子后,不久病情就开始恶化,开始去医院按冠心病治了,打了几天吊瓶没有见效。到了9月下旬,韩惠玉就连喘气都异常艰难,在万国栋一再要求下,去了哈医大二院,经检查发现肺底部感染厉害,是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必须马上住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万国栋偷偷一打听住院费要一万多元,当时就犯了愁,为了万代远上学交7800元学费已经欠了外债。

  9月23日,万国栋求亲告友才借到了一半。当晚他从医院回到家,万代远来了电话。万代远已经连续往家打了多次电话,一直没人接。一接通他就忙问父亲出了什么事。见父亲吞吞吐吐,他又让母亲接电话,可是韩惠玉正在医院。万般无奈,万国栋告诉他母亲住进了医院和目前的情况。

  万代远听了母亲的近况,心如刀绞,都是这些年为了自己累的!可是自己却远在千里不能照顾她,父亲那么大岁数了还在奔波———

  为救病母

  学子惜别“南开园”

  万代远躺在床上整整想了一夜,自己的学业今年不行来年还可以从念,可是母亲没了———第二天一早,他找到了院领导要求休学回家照顾母亲,可是校方告诉他,保留学籍是不能退学费的。为此,万代远又萌生退学的想法,这样就能拿回来钱!

  这个想法让万代远看到了母亲的光明,可是“南开”是自己多年梦寐以求的地方。他徘徊在校园里,看着那刚刚熟悉的一草一木,心情愈加沉闷。他又回到了到了院领导处把最终想法说了,院领导告诉他这种情况必须家长同意。

  母亲能同意吗?回到寝室,他拨通了医院的电话。果然,母亲用急促的喘息和接连不断的咳嗽否定了他的想法。接下来的几天里,万代远根本也没心思读书。一个室友看到他每晚都躲在被窝里哭,偷偷地给他家打了电话。韩惠玉和万国栋害怕孩子这样下去会得病,几经思考勉强同意了他的要求。

  2003年10月14日,万代远向所在班级的同学们宣布了自己办理了退学,当时全班同学都感到震惊。但震惊之余还是为他举行了开学以来第一次主题班会,当时全班同学无不动容,纷纷在他的留言簿上签下了美好的祝福。学友之情让万代远深深感动,他真想痛快地哭一场,可心里的那个念头始终支撑着他,要用退回来的那5000元钱给母亲治病!

  读书护母

  床前孝子两不误

  10月15日,天津车站,送站的同学们全都泪眼婆娑,只有万代远依然是带着微笑。列车开动的瞬间,万代远再也忍不住泪水。

  10月16日,万代远出现在韩惠玉的病床前,看着面带微笑的孩子,母亲忍不住泪,伴着一阵阵剧烈的咳嗽说不出话来。随后,万代远把5000元钱交到了父亲的手里。接过钱,已经年愈六十的万国栋眼泪也止不住扑簌簌地流了下来。看到父母的样子,万代远一手拉着父亲,一手拉着母亲:“爸妈,您的孩子您还不了解吗?没事的,我来年还可以再考!”懂事的孩子让韩惠玉夫只能默默地点头。

  韩惠玉的病情很快就趋于平稳,据当时大夫讲:这个病无法根治,只能是静养。一个月后,韩惠玉出了院。回家后,她就让万国栋出去给万代远联系学校复读。

  母亲的病有所好转,万代远也迫切地想拾起书本。万国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了哈师大附中,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校长和招生办的主任听了万代远的事,破例免费收下他。

  母亲出院后,父亲就要出去打工,万代远到学校的头一天,就和班主任老师商量,能否让他每日只上半天学,因为母亲没人照顾不行。老师为他开了绿灯。

  万代远在复读后不久,他又找了份家教。每天晚上父亲回来吃过饭后,他就骑着自行车去给一个在10多公里外的一个初中生补课2小时。为了多赚些钱,星期天父亲休息时,万代远又找了两份家教。

  长时间的高负荷运转,万代远身体也很虚弱。韩惠玉经常劝他放弃一份家教,但多次劝说都没有效果。有一天晚上,万代远太累了,趴在小书桌上睡着了,一直没睡的韩惠玉看此情景,忍着咳嗽,下地要给他披上一件衣服。可是还没走到地,就忍不住剧烈地咳嗽起来,惊醒了沉睡的万代远,看到母亲下了地,他赶紧把母亲扶回床上。韩惠玉躺下后,紧紧地拉着万代远的手说道:“孩子,妈拖累你太多了,你是不是嫌弃这个家———”万代远赶紧阻止母亲急切地说:“妈妈,你们给了我很多,我生长在这个家很骄傲,我喜欢这个家!”几句话让韩惠玉眼里浸满了泪水。

  2003年6月,万代远又一次走进了高考的考场。7月16日,万代远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可是一家人在兴奋之余,又为学费耽起了忧。母亲的病情虽然得到控制,但每日的药费还是不小的数目。

  作为父亲,万国栋这次要让儿子安心去上学。可是他想了几天,也没想出什么好办法。一天晚上,万国栋到一个朋友家办事,正好看到了哈尔滨电视台正播出的一个叫“万家灯火”节目,正在播放的一个救助节目提醒了他。第二天一早,万国栋找到了哈尔滨电视台。虽然想了一夜,下定决心的万国栋还是踌躇了半天,但为了儿子,他长叹一声。

  情动冰城

  学子再入北师大

  在传达室,他和“万家灯火”栏目组的记者通了话,呐嚅地把情况说了。万国栋怀着忐忑的心情回了家,也没敢跟妻子和孩子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摄制组就找到了万家,看到了万家的情况,摄制组的人都为之感动。忙活了一整天,连中午饭都没吃,医院、学校、家里三处奔波采访摄制。当晚就在黄金时间晚八点播出。节目播出后,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望他们一家,几天时间捐款就达到7000余元。还有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女士,愿意在万代远读大学的四年间,每月为他提供200元的生活费。面对热情的冰城人,他深情的说:“我感谢家乡人对我家的关心,我一定要好好度过四年大学生涯,毕业后我回来做一名教师———”

  就在此后不久,万代远也和北师大校方联系好了,学校同意他申请助学贷款。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即将前往北京的万代远,每天都给母亲折许多咳痰用的纸袋,十几天里,他折的纸袋堆满了床底。

  儿子的再次成功和孝心也成了一济良药,韩惠玉有时都能自己下地,缓慢地给儿子收拾行囊。万代远临走的头一天,用做家教赚的钱,给家里买了几张电话卡,告诉妈妈有事要马上给他打电话。

  2004年8月28日,万代远踏上了第二次大学之路。“万家灯火”栏目组把他送到了车站,万代远给这些帮助他家的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还告诉他们,自己到了北京安顿好后,尽快找到勤工俭学的办法,来满足自己的生活费和贴补家用。

  临上车时,万代远抓着父亲的手说道:“爸爸,妈妈就靠你了,我没钱也一样上学,只是担心妈妈,她一辈子操劳,没享过福……”(辽墨/文)

  作者:辽墨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