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抨击“文凭腐败”历数高教领域九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17 胶东在线

  记者李爱明27日北京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蔡继明今天抨击了高等教育领域存在的“文凭腐败”,尤其是不少党政干部利用权力获取文凭的行为,并指出,目前高等教育领域9个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在由北京途锦教育集团、北京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院主办的“2004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上,来自教育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著名高校,以及京
桥大学、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等民办学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问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蔡继明在演讲时说,在高等教育领域,至少存在9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费用分配不合理。目前,国家资金对高等教育倾斜,对义务教育照顾不够;在高等教育里,对研究生教育倾斜,对本科教育不够。

  二是研究生教育应该主要实行自费。据悉,目前研究生教育公费与自费的比例大概为1:1。蔡继明认为,在文史哲、数理化等基础学科方面可以倾斜,公费教育应该保留,但是像MBA、MPA或者经济、法律等相关专业,完全可以自费。

  三是博士点和博导评审等工作存在问题。目前,大学为争取一个博士点的投入一般要20万元,这些钱主要是请专家、评委所花的费用,评委们得了好处,自然要说好话。而博导的评审也存在很大的问题。首批博导是由教育部决定的,第二批博导是由第一批博导选举的,依次类推,后面的博导都是由前面的博导来选举的。博导本来不是一种头衔和职称,只是指导博士生论文的导师,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博导的地位好像要高于普通教授。因此,蔡继明认为,应该淡化博导的概念。

  四是研究生考试和教育的问题。目前,所有研究生都要求考政治、英语,蔡继明认为,政治考试至少没有必要再列入博士生考试的范围。在博士学习中,政治和英语也被作为必修课程,这样,无形中学习专业的时间就少了。

  五是研究生保送存在弊端。目前大部分学校的研究生保送都是保送到本校,这样造成“近亲繁殖”,而且难免人为操纵。而且,他认为,保送比例也不宜过高。

  六是外国留学生比例不够。国外有的著名学府留学生比例高达50%。但是,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统计,2002年来华的留学生为85829人,分布在全国395所高等院校和教学机构,平均每所高校才217人。

  七是对研究生的要求不尽合理。比如,研究生被要求在学期间至少要在核心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导致一些弄虚作假的现象。其实,在国外,有的对博士也没有这种要求。

  八是博士后的工作存在弊端。第一,博士后不是头衔、学位,并不比博士高;第二,在国外,博士的来源一般是不想找工作、想从事研究,或者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的博士。原则上,博士后流动站是不能进在职博士的。但是,在我国,博士后成了比博士高一等的一种“学位”,许多博士后都是在职的。许多博士后在这个城市工作,却在另外一个城市的博士后流动站搞“研究”。

  九是文凭腐败。蔡继明说,他并不反对企业家来读硕士、博士,但是,许多在职的党政干部,却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获取文凭。两年前,他曾经就此事提出过提案,后来,中组部和教育部也进行过清查,从党政干部中查出来许多假文凭。但是,还有一些是真的文凭,这其实是“真的假文凭”,或者叫“假的真文凭”。因此,他认为,一个好学生不可能同时做一个好干部,反过来,一个好干部也不可能同时做一个好学生,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那么文凭就会贬值,学校声誉就会下降,而教授们也会斯文扫地。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