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东亚三国专题 > 正文

美国华文媒体高度关注鲍威尔有关两岸问题表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月二十七日电 围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有关“两岸最终将统一”以及“台湾不享有一个国家的主权”的表述的各种解读和预测,已经连续两天占居美国华文报纸的头版头条和内页焦点话题之类的版面,显示出此间舆论对两岸关系未来前景的特别关注。

  《世界日报》不仅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连续两天将与鲍威尔言论有关的新闻放置头版头条,而且连续两天就此事发表社论。社论说,鲍威尔释放出的讯息偏重于两岸终将统一
的前景,和陈水扁的“台独”意识可说是针锋相对,甚至是对台湾当局想从法理方面推动“台独”的一个重大打击。社论还指出,这是台北迄今为止最大的对美外交的挫折,也是受到美国最正面的警告。

  《侨报》二十六日、二十七日的头条标题分别是:“鲍威尔挺中国统一”和“张铭清:美未坚持对台军售”,该报还对美国学界的反应作了详细报道。报道援引华府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两岸事务专家邦尼·格拉泽的分析指出,美国长久以来一直不对两岸未来关系采取特定立场,只坚持在过程上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歧见,鲍威尔所说的支持和平统一如果是美国政府的正式政策,那真的是剧烈而根本的一大转变。

  邦尼·格拉泽认为,鲍威尔言论反映出来的是,布什政府对陈水扁的走向越来越感关切,过去几个月来,华府对台湾多项行动有很大的挫折感,包括在官方文书上把台湾和“中华民国”交替使用、“行政院长”游锡堃的恐怖平衡说、对美一个中国政策的批评、解散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等,华府感知台湾想要透过这些作法,争取美国默认台湾在广义上是“独立”而有“主权”的,但华府认为台湾这些作法违背美国的利益,会升高台海间的紧张情势。

  《星岛日报》也在报道学者观点时指出,虽然有学者透露美国国务院称鲍威尔讲话是口误并将择日澄清,但也有学者认为,从鲍威尔释出这一信息的方式看,鲍威尔在专访之前的记者会上回答类似问题时未露出任何口风,而有意选择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两次表达同一观点,这表明鲍威尔深知这一说法的严重性,并有意减轻其震撼效果。

  相关专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东亚三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