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让市民满意是取消月票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24 新京报

  作者:艾君

  评说“取消公交月票”这个话题注定是复杂的。

  因为月票的存废涉及数以百万计的市民的出行,而且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福利应该逐步增加的现实下。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源起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月票制度已不
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北京,公交月票制度是公交公司经营面临的大难题,尽管有政府的部分补贴,但公交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车辆更新速度却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月票制度还导致不同投资主体举办的公交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影响了公共交通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外,公交月票虽然具有福利性质,不过,由政府对公交公司的财政“暗补”,毫无甄别的月票办理导致了一种新的不公平———收入低的人享受了这一福利,本不应该享受这种福利的高收入群体,也在享受这一福利,这种“大锅饭”式的福利政策恰恰影响了低收入者的福利。取消月票制度,并不是要取消福利制度,而是要改“暗补”为“明补”,剔除不该享受福利的人,给那些低收入者以真正的福利。

  在全国不少城市已经取消了公交月票之后,北京要不要取消?就本报调查的情况来看,各方意见并不统一。公交总公司的意见是,用市政“一卡通”取代月票是“必然趋势”,取消月票“只是时间问题”。市民的态度是:据调查,赞成取消公交月票的比例为50.8%;而观点相悖的比例为49.2%———几乎各半。持赞成意见者,无论是公交公司,还是市民,都认识到将来采用新式的付费工具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月票的弊端可以在新式付费方法中革除。反对取消月票者观点很简单:月票是一种福利,取消月票将会增加开支,尤其对低收入者来说,取消月票将会加大他们的生活压力。

  的确,取消月票是“大势所趋”,但是,什么时候取消、怎样取消,却需要统筹考虑,谨慎实施,不能采取简单的、武断的方式作出决定。

  我们认为,取消月票,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至少应该坚持以下三个原则:第一,顺从民意。有专家建议召开听证会,多让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代表参加,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此外,还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市民讲解现行月票制的弊端和实行诸如“一卡通”的好处,取得市民的广泛支持。

  第二,尽可能保障市民尤其是低收入者的利益。月票是一种福利制度,目前,这种福利是通过政府对公交公司的补贴来实现的。取消月票,并不是要完全取消这种福利制度,而是通过政策上的调整,使得这种福利的分配更合理,更公平。比如,要在“一卡通”中体现出这种福利,对特殊群体比如残疾人、老人和小学生发行一些低价的“特殊卡”。或者,对低收入者由过去的“暗补”改为“明补”,可以发挥社区的统计作用,由社区对低收入者中需要交通补贴的进行统计上报,政府将补贴发给社区,由社区发放交通补贴。

  第三,要有为市民所乐意接受的替代品。目前的“一卡通”之所以受到冷落,正是因为它的使用很不方便,使用领域太窄,除了坐车没有其他用途,其实即使坐车也有很多局限:“一卡通”目前主要用在地铁和北京巴士公司下属交通线路上。这就意味着,乘客出行既要带好“一卡通”,又要带好零钱,而如果“一卡通”没有任何优惠,当然他们就不愿意使用了。

  取消月票是一项改革,改革的终端目的是造福民众,改革的成功取决于民众的支持。对政府而言,要考验其公共决策的智慧和能力;对有些市民而言,或许要承受利益的调整所带来的一些必然的阵痛。改革之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前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