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河北某贫困县22个局机关为何要搬上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58 南方周末

  

  县委书记卢建国无疑正面临着人生的一个关口——组织部门刚刚派干部前来考察。为官十多年,卢建国从乡镇干部到县长再到县委书记,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仕途。现在,他是
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的一把手,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当家人,在这个位置上,他已经呆了4年。

  但在这个时刻,相伴有烦心之事。自从去年9月,县里拍板上马“政府上山”工程之后,卢书记就感觉“坐上了火山口”。

  “政府上山”,可能是滦平县有史以来最为浩大的城建工程,按照县里公布的方案,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及22个局机关,将全部搬迁到县城北面的北山之上,建立一个行政办公新区,整个工程耗资将达3亿多元。

  □ 本报驻京记者 李梁 □实习生 苏永通

  工程构想

  事情得从一次现场观摩说起,去年9月下旬,承德市召开“全市推进城镇化战略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率领各个县区主要领导,到几个县区一一现场考察。

  这次考察对卢建国触动很大。“人家都开发了现代化住宅小区,特别是平泉县,有花园、有物业管理,甚至还有游泳池,”卢书记后来告诉本报记者,“滦平怎么搞,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9月26日会议结束,仅在两天后,滦平就召开了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联席会议,一位与会的局领导回忆,卢书记专门强调,“经济发展,最直观的就是城市建设,城建的快慢,标志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几年几十年城市建设没变化,说明县域经济没发展嘛。”

  “历史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次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和好事。”卢建国在会上曾这样说。

  正是此次会议,拍板了“政府上山”工程。

  不过这个工程并非仓促拟定。“滦平县城位于一个东西走向的狭长山谷里,南北都是山坡,”县计划局一位领导介绍,“县里早在制定‘九五’规划时,就提出了‘东西拉长,南北拓宽’的规划。”

  在本届县委的建设规划中,北山新区将占地3000亩,分3期3年建成,一共分为行政办公区、校园区和工业区。工业区侧重招商引资,校园区则准备和北京几所高校如清华大学等进行联合办学。

  “几年下来,工业园和校园区不了了之,”县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但对于北山选址,县城倒是议论越来越多。”

  引起这些议论的,主要是北山与老县城割裂,中间横隔邙牛河和京通铁路,这意味着必须修建一座横跨两边的大桥。“大桥的造价1000万元以上,”县计划局局长柴松林曾对记者表示,“因为造价很高,所以县里暂时还不想上马。”

  “为什么不重点建设南山呢?可以省很多钱啊,”当地一位老干部告诉记者,“南山一是地势较低,二是跟老城区相连,三是已经收归国有,不需征地,没有道理选北山不选南山。”

  对于“弃南选北”,县城的老百姓中流传着一个解释:当地的领导请了天津的风水先生来看过,认为把行政中心设在北山,再修一座大桥与县城相连,就构成了一个乌龟图案,这样可以永葆官员们官运亨通。

  本报记者曾对此调查,发现这只是个无稽之谈。县计划局透露了现实的原因:实际在最初的规划中,南山的确是开发的重点,“但在批下800亩基本建设用地后,上届政府却用400亩建了一个公园,虽然建公园不占用指标,但地却不够了。”

  一位县领导告诉记者,“后来选址北山是天津的几位专家系统考察后作出的建议,最初想由滦平镇政府开发,但一直不成功,所以只在上面栽了一点树。”

  尽管有了宏伟的规划,但对于滦平这样一个穷县来说,大笔的建设资金犹如天文数字,河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县2003年的财政收入仅为0.3亿元,县财政捉襟见肘,至今拖欠不少教师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上山”工程是如何上马的呢?

  书记谋事

  卢书记召开的联席会议刚刚结束,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干部们茶余饭后,议论的全是这个话题。

  “说什么的都有,”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在下面办公楼好好的,离家属楼又近,上班下班、工作生活,干什么都方便,何苦要花钱往上搬呢?所以大家都想不通。”

  县城的老百姓对此更想不通,一位在滦平宾馆附近开百货店的老板不解地问记者:“敢情这干部办公也要扎堆儿,一起跑到山上搞个办公小区,这不是离咱老百姓越来越远了?”

  这些议论令卢书记头痛。“滦平县城就两条半街,长期以来,城市功能分区不明确,县里机关单位占商业地段,束缚了城镇发展,土地价值也发挥不出来。政府退出繁华地段,让位于商业发展,不是很好吗?党政机关在哪儿不是办公?”

  卢书记认为:时机成熟了,滦平的财政收入上去了,已经到非解决这一问题不可的时候。县委宣传部也提供了这样的数字:2003年滦平县财政收入达到8588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已经完成1.54亿元,同比增长了173%。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