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廉政公署接贪污举报涉政府的比例降至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尹丹丹)香港廉政公署(廉署)成立三十年来,涉及政府部门的贪污举报比例,已由成立初期时的近九成逐年降至近年的三成左右。

  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今日于此间举行的晚宴上,廉署廉政专员黄鸿超透露了上述情况。

  他说,在廉署成立以来的三十年里,香港成功扭转了社会上贪污风气。现在,贪污问题已经受到控制,政府部门及公营机关的贪污情况已大大改善,公务员明目张胆索贿的情况十分罕见,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内集团式的贪污亦不复存在。廉署去年的调查显示,表示支援廉署工作的被访者比例达到历年最高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三。举报数字亦反映出市民对廉署的信心:廉署初成立时,只有三分之一举报贪污者愿意表露其身份,而在过去两年接获的具名举报已占举报总数的七成二。

  今年一至九月,廉署共收到二千八百宗有关贪污的投诉,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半。其中,约一千六百宗涉及私人机构,公营机构约占六百宗,其余六百多宗则涉及其他政府部门。

  不过,黄鸿超亦指出,随着经济活动不断快速增长,贪污的诱因将继续存在,贪污罪行亦不能完全被杜绝,香港仍要面对不少新的挑战。比如,近年调查的商业贪污诈骗案中有很多涉及庞大的金额和上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士加上利用现代化资讯科技犯案,不但给侦查带来更大困难,对防贪及教育亦是新的挑战。

  为此,廉署将继续采取与时并进的态度,循执法、预防及教育三方面全力肃贪倡廉。如针对财经金融市场近年出现的贪污个案,廉署已推出一项为期两年的“商业道德推广计划”,主动接触全港逾千家上市公司,为其提供专业意见,推动诚信管理。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